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两会”声音:我校郑粉莉教授受媒体关注

“两会”声音:我校郑粉莉教授受媒体关注

发布日期:2016-01-30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近日,《各界导报》记者以“引导就业‘V’字底端人才流向农村”为题,报道了我校郑粉莉教授履职省政协委员的事迹。

  现转载如下:

  

  □ 记者 吴军礼 文/图

  郑粉莉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陕西省政协委员。土壤侵蚀学科前沿研究工作,让她的脚步遍及三秦大地。这期间一系列见闻,让她开始以委员身份主动为弱势群体代言。

  上世纪八十年代,郑粉莉到长武县调研,走进当地农民家,看到这户人家窑洞里几乎什么都没有,日常必须用品也残缺不全。

  上世纪九十年代,郑粉莉到神木考察,住在一户农民家。这家人为了招待她,把一床旧被子洗干净给她盖,由于被子使用时间过长,洗后仍是黑黢黢的。这家人家即将出嫁的大姑娘,晚上跟她挤在一起睡觉,可能是由于稀罕,婆家送的手表睡觉时也舍不得从手腕上卸下。

  在秦巴山区,甚至有过人畜合住的窘迫现象。

  ……

  这些亲见亲闻,深深触动了郑粉莉,让她在野外科考之余,经常会到农家看看,听听他们的诉求。如今,随着扶贫攻坚,这种情况在逐步得到好转。

  今年省两会,她把建言目光投向教育“供给侧”。

  拿郑粉莉的话说,就是从本科生、博士生到硕士生,呈现出一个“V”字就业结构。本科生与博士生处在“V”字的两个最高点,硕士生则处于“V”字底端。

  如何解决好这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她在提案中指出,城乡之间人才分布严重不均衡,农村人口向城市单向流动,造成乡村凋敝,出现人才凹地。而大量高学历人才在城市扎堆,引发房价暴涨、交通拥堵等城市病。

  如何解决好城市高学历人才“去库存”?郑粉莉建议,政府应制定“硕士研究生下乡服务计划”,引导就业“V”字底端高学历人才流向农村,发挥好宝贵人才应有的作用。

转自:http://lh.gjnews.cn/article.php?id=124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