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纪念民盟盟员刘荫武教授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举行

纪念民盟盟员刘荫武教授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6-10-19  作者:李晓春 阮鹏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次数:


座谈会会场

  “刘荫武教授是著名畜牧专家、奶山羊专家,他报效祖国、爱岗敬业、为民富民的精神将激励全校师生,把责任和使命扛在肩上,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刻在了老百姓心上。”这是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忠在纪念刘荫武教授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对其作出的高度评价。

  10月12日上午,我校隆重举行了纪念刘荫武教授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动科学院党委书记赵延安主持座谈会,陇县副县长李彩芳,亚澳奶山羊产业技术协作网主席龙源武,动科学院、人事处负责人,刘荫武教授学生、亲属及陇县畜牧届同仁、跃先村群众代表齐聚刘荫武教授奋斗一生的奶山羊发展基地陇县,参加纪念刘荫武教授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会上,动科学院副院长王力介绍刘荫武教授生平,学生曹光荣、闫守昌、曹斌云在发言中回顾了刘荫武教授为中国奶山羊事业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特别是其淡泊名利、心系民生、无私奉献的精神;跃先村村干部刘旭对刘荫武教授不辞辛劳,多次前来指导建立跃先生态试验点,发展奶畜促增收,弥留之际仍然挂念当地农牧生产的崇高风范敬佩不已;刘荫武教授女儿刘华追念了父亲为奶山羊科研与推广事业辛勤耕耘、鞠躬尽瘁的一生;陇县副县长李彩芳、陇县畜牧局局长王栓成在发言中表示,刘荫武教授一生为民、严谨治学、务实肯干、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和崇高风范为全县人民留下了一笔宝贵财富,激励我们锐意开拓,不断前进。

  会前,全体与会人员专程前往陇县城关镇跃先村,祭奠刘荫武教授。赵忠、曹斌云、王栓成等向刘荫武教授墓碑敬献花篮。


祭奠刘荫武教授

  刘荫武教授1916年5月出生于河南省尉氏县。1935年赴日本北海道帝国大学农学部留学,抗日战争爆发时,毅然回国,就学于西北农学院畜牧兽医系,毕业后留校任教。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科研与推广紧密结合,他主持选育的“西农莎能奶山羊高产品种群”,因体型好、产量高、群体大而驰名中外,迄今已向全国29个省、市、区推广良种达6000余头,在国内畜牧界享有很高的声望,被农民亲切地称为“我们的羊教授”。1978年,西农莎能奶山羊纯种选育和推广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980年,获农业部农牧技术改进一等奖、陕西省科研成果一等奖,他本人也先后荣获陕西省劳动模范、全国农业科技推广先进工作者、农牧渔业部、优秀教师、陕西省科技精英等称号。

  刘荫武率先成立了我国第一个奶山羊研究室,在奶山羊良种选育、饲养技术和羊场经营管理方面做了大量研究,有力推动了我国养羊事业的发展,是全国奶山羊领导小组的主要成员。发表《西农莎能奶山羊纯种选育》等10余篇论文,主持编写了《实用奶山羊生产学》。为解决我国人民的蛋白质营养问题,他向中央领导和国家有关部门及时准确地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受到了重视和采纳。曾任第三届陕西省人大代表,陕西省政协委员,第六、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

  刘荫武为发展奶山羊和建设生态农业沤心沥血。担任陇县农业生产顾问后,不畏病魔缠身,扎根山村,带动陇县奶畜产业全省领先。1990年逝世后,遵其遗嘱,将其骨灰安放于跃先村,青山羊群相伴,故地乡亲常念。

  备注:刘荫武于1956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80年、1984年两次当选民盟陕西省委委员,曾当选第六、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三届陕西省人大代表,第四届陕西省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