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台湾大学教授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建言献策

台湾大学教授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建言献策

发布日期:2016-12-21  作者:王天露 来源:凤岗通讯社 阅读次数:

从去年11月以来,我校着力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海峡对岸的高校科教专家对此怎么看呢?近日,记者走访了台湾大学的几名教师,他们对我校“双一流”建设工作予以支持,并积极建言献策。

注重能力培养

  台湾大学农艺系教授黄文达对我校所设定的目标表示支持,“有一个具体的目标在那里,建设起来就会很快”。他认为,西农大所确立的“双一流”建设目标是立足西北、扎根中国旱区所制定的发展目标,一定能够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高校。

  黄文达教授始终认为学生培育是大学教育的根本。“虽然科研实力对一流大学来说也相当重要,但是脱离了培育学生的科研,也缺乏活力和社会意义。”他强调将科研成果融入教学中去,是将“教”与“研”结合的最好方式,要以科研辅助教育,再将教育成果回馈给科研,互相补充、实现良性循环。

  在了解到我校对学生的教育方面所做的努力后,黄文达教授点头称赞,“如果学生缺乏与外界的连结,很容易缺乏信心、脱离社会实际”。他肯定我校制定“十三五规划”将学生推向更广阔的社会中去的举措,认为这不仅是学生做好科研基础知识积累、技能提升的最好方法,更是为社会培育和选拔科研人才、推动社会各项产业发展、以技术驱动整体生产力的最好途径。

加强思想教育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亚中认为,成为“世界一流学校”、构建“世界一流学科”是一个很高的要求,为之而努力是众望所归。他说,用于衡量世界一流学校的指标,除了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的科研成果、学科学术水平、学生升学就业率等这类可被统计的内容外,对一些软性指标,如学生的价值观、人文气息、对社会的关怀也非常重要。培育的学生有能力和信心去融入基层、能为群众释放出温暖,是和谐社会的基本要素。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张亚中教授坦言,“现在两岸的学校都是‘授业’居多,‘传道’太少”。众多高等学校偏向于传授技术,而“道”诸如做人道理、价值观建立等思想教育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很多学生看重短期利益,忽视整体而长远的发展。学生世界观体系架构,受到高等学校老师的影响颇为深远,“好的老师足以影响一个学生一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等学校要加强思想教育,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环节,不断强化学生为社会服务、为国家奉献的价值观念,张亚中教授对此表示高度认可。

  张亚中教授说,现在很多“成功学”类书籍在两岸的青年中传播范围很广,他不是很认同。“成功的标准,不能这样轻易由别人定义,构建自身价值观的过程,高校和老师责无旁贷”。让学生学会如何去寻求问题的答案,可更多的通过融合课堂教学内容、师生间互动来实现。这也为学校培育更多社会中坚力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正是高校为国家培育人才的根本目的。

责任创新并重

  “我认为‘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应该包含教学、科研、服务三个主要部分”,台湾大学生物产业传播发展学系阙河嘉副教授说。

  阙河嘉解释,高品质教学,要求学校对学生有很好的教育效果,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能不断启发学生对专业领域的思考。研究型大学对科研有很多的投入,这就要求科研人员在研究领域有新的突破和贡献,如何去教育学生具备科研素质、提升整体研究水平也给了学校挑战。“一流学校为社会提供一流人才”,这样才能为社会产生源源不断地推动力。西农大作为全国重点农林院校,常年扎根于广大农村,对新农村建设、农业技术推广、食品安全保证等方方面面输出大量人才。综合学科的设置,让莘莘学子为社会中各个领域贡献力量,给各级群众带来福祉。“启发他们的责任感、教育学生如何去回馈社会,这正是学校要做的事。”

  提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国高校建设应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阙教授表示认同:“创新是发展的必然”。但阙教授认为很多学校都需要在激发学生创新思维上有进一步提高,“陆生与台大学生相比更加努力,基础知识很牢固,但创造性整体来说,台大学生更有优势”。海峡两岸教育方法两方相比各有优劣,但重要的是基础与创造互相结合,达到学业基础扎实,多元思维激发创意,发展学生综合素质的平衡。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诸多学校参与的交换生计划为学生提供了很好的机会,能让两岸学生互通有无,体会多元的教学方法和理念,拥有更完整、丰富的学习经历,实现多元文化思想交流、打破不同文化壁垒、拉近与世界距离的目的,逐步走向“双一流”的国际化发展道路。

  近年来,我校与海峡对岸的高校交流互动频繁,先后举办了“同根.同源”文化交流、华夏农耕文化渊源体验营、秦岭环保考察等两岸暑期特色夏令营活动,与台湾大学合作交流更为密切,两校科教人员互访以及交换生项目等也都成为一种常态机制。

  王天露,凤岗通讯社学生记者,我校农学院作物栽培专业2014级硕士研究生,2016年2月起赴台湾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换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