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快讯:我校两项成果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快讯:我校两项成果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发布日期:2017-01-09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1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我校两项成果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我校动医学院张涌教授主持完成的“良种牛羊高效克隆技术”荣获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该成果是张涌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历时16年,持续开展了牛羊良种高效克隆繁育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等科技攻关,发明了提高克隆胚发育能力的系列方法、牛羊克隆胚高效发育技术和牛羊体细胞基因精确编辑等技术,对提升我国牛羊种质创新和良种繁育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培育优质抗病牛羊新品种、抢占制高点做好了战略储备。

  葡萄酒学院李华教授主持完成的“中国葡萄酒产业链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李华教授及其团队自1986年以来,围绕我国有无酿酒葡萄适生区及品种区域化、栽培技术创新、优质葡萄酒酿造等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改变了中国不能生产优质酿酒葡萄和优质葡萄酒的传统观点,构建了从土地到餐桌的葡萄酒产业链关键技术,项目的实施为西部生态移民安置、发展新兴产业、提高经济收入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悉,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名最高奖获奖人、279个项目、5名外籍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共4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6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