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孙其信校长深入商洛上河村包联点调研扶贫攻坚工作

孙其信校长深入商洛上河村包联点调研扶贫攻坚工作

发布日期:2017-01-24  作者:李晓春 来源:学校新闻网 阅读次数:

  临近年关,自己包联的上河村扶贫工作进展如何?村里的贫困户过年还有没有困难?带着深切关心之情,1月23日,陕西省政协副主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孙其信带领副校长钱永华、相关单位负责人和专家,专程赴上河村调研2017年扶贫攻坚工作并慰问贫困户。


   
孙其信为贫困户送上慰问品


孙其信慰问贫困户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车程,在商州区政协主席李崇军陪同下,孙其信在先后来到贫困户王周民、张秀芳家中,为他们送上慰问品,详细了解他们生活和家庭收入情况,目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当了解到他们都是因为家人因病或车祸导致贫困,孙其信一再吩咐当地领导和村干部,要通过多种途径对其予以切切实实的帮助。并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勇敢面对困难,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摆脱贫困。

  
听取上河村产业发展规划


听取核桃产业发展介绍

  离开贫困户家中,孙其信与商州市有关部门领导和村干部来到到我校核桃专家翟梅枝教授负责的上河村“核桃高效栽培技术示范”园中,一边查看核桃树长势,一边询问灌溉、施肥和病虫害防治和核桃收入情况。他叮嘱专家要切实做好示范,为上河村核桃产业提质增效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村支部书记李彩凤介绍了上河村整体情况、扶贫攻坚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设想。我校林学院院长魏安智、核桃专家翟梅枝、中药材专家舒志明分别介绍了下一步工作计划:通过改造老果园,探索林下经济开发,发展立体种养,拓宽致富渠道和效益,确保精准扶贫取得实效。

  孙其信充分肯定了我校包联上河村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学校义不容辞的义务。他强调,要充分挖掘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努力实现全民族扶贫攻坚任务。学校将通过专题、深入培训,为当地培养一批技术骨干,引领核桃持续、健康发展。要通过示范,让村民看到实实在在的效益,稳步发展林下经济。在全面脱贫的基础上,吸引更多城市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在土地流转集约化经营的基础上,延伸核桃产业链,做大做强核桃产业,积极发展旅游业,实现全面致富和全面小康。 “你们不脱贫,我们不走”,孙其信的这句话赢得了在座人员的共鸣和阵阵掌声。

  上河村位于商州城区向西5公里处,下辖13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1910亩。现有核桃面积2400亩,被誉为“商州核桃第一村”。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73户811人。其中有核桃树的贫困户248户,占90.84%。

  2016年以来,我校专家多次深入上河村实地考察核桃产业,以此为基础确定了上河村“核桃高效栽培技术示范”扶贫方案,下达2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捐赠了52吨“护根120复合微生物菌肥”,在相对连片的108户贫困户260亩的核桃园进行配施生物有机肥、整形修剪和主要病虫害防控示范推广,培训技术骨干和果农1000余人次。2016年农高会期间,学校与商州区签定了《关于深化商洛核桃产业发展的科技合作协议》。通过校地科技合作,推进商洛核桃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商洛市扶贫攻坚工作。此外,还争取到了杨凌示范区2016年全省贫困县杨凌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补助资金和基地首席专家补助资金20万元用于商州区核桃产业扶贫示范推广基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