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专家被聘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

我校专家被聘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

发布日期:2017-01-25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蒋国华副院长为专家委员颁发聘书

  

  李录堂教授在峰会上交流发言

  1月7日,“首届中国管理智库专家峰会”在北京举行,农业部原副部长路明、国务院研究室信息司司长刘应杰等120余人参加会议。我校农业经济管理专家李录堂教授应邀参会,受聘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并就其长期研究形成的“51:49式农地产权比例化市场流转制度”内容及实践做会议交流发言。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于1989年,是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的重要直属机构之一。主要职责是就政府和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重大问题提出建议,以内参的方式向国家有关部门就当前行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对提交相关部门审议的重要文件进行会前咨询评议,对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提出意见与建议,参与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跨学科重大管理项目的技术方案论证等相关工作。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是1986年9月1日经陈云同志批示,于1987年6月2日经国家科委批准成立的国家事业单位。

  李录堂教授长期致力于农地研究,是农村土地改革专家。面对农村土地难以进行有效流转的问题,他遵照《宪法》“以公有制为主体,多所有制种经济成分并存”的原则,借鉴国有企业划分国有股、企业股和企业全员持股的经验及城镇住房公积金改革的做法,提出在农村土地集体公有制的基础上,建立“土地以公有为主,非集体所有为辅”的新的土地集体公有制,将农地产权(农地承包经营使用权等)按集体占51%、农民占49%的比例分配后再进行市场化自由流转,解决农民不敢转出土地和新的经营主体无钱转入土地的问题。2016年初,他指导陕西蓝田县小寨镇董家岭村实施农地产权比例化市场流转改革试验。按照他的设计,集体所占农地产权及收益总额的51%主要用于农民土地社会保障金和农地规模化公积金,以解决农地市场流转过程中失地失业农民的生存和就业保障问题,其余49%的收益归农民个人所有,“这样就可以形成既能保证农地集体所有制主导地位,又具有双重保障和稳定性的农地产权市场流转机制。让农民退出土地有保障,进入土地有支持”。这一农地改革“新智”受到了国内高度关注,《中国科学报》《农民日报》《陕西日报》等媒体先后予以报道。

  相关链接:http://www.china.com.cn/legal/2017-01/13/content_4009863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