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发挥统战优势 切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

发挥统战优势 切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日期:2017-03-17  作者:统战部 来源:统战部 阅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知识分子界别联组会上,总书记强调,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做好统战工作,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方面。我校教师中党外知识分子占一半以上,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意义深远,任务艰巨。

  一、加强学习,深刻领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吃准吃透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地位和重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履行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职责,把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引领工作摆到统战工作的核心任务来抓。定期分析党外知识分子思想状况,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加强对党外专家学者、骨干教师的政治引导,发挥他们威望高、影响大的优势,通过他们在党外知识分子和广大青年学生中传递正能量。鼓励他们做学生的陪伴者和贴心人,帮助学生把准人生奋斗的“方向盘”,激活青春奋进的“发动机”,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要求。

  二、完善机制,搭建党外知识分子作用舞台。遵循知识分子工作特点和规律,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做事的良好体制和机制。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侨联加强自身建设,规范工作内容,提升工作效果,激发党外知识分子在议政建言、服务社会等方面提高积极性,发挥正能量。积极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和载体,了解掌握思想动态,加强思想交流,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发挥留学归国人员的资源优势和智力优势,激发他们为学校改革发展、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等发挥作用,做出贡献。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三、坚持不懈,为学校和谐稳定添砖加瓦。思想活跃是高校的重要特征,各种思想观点在这里交汇,各种价值观念在这里碰撞。高校又应该成为使人心静下来的地方,成为消解躁气的文化空间。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使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引导党外知识分子静心从教,教育学生静心学习,通过研究学问提升境界,通过读书学习升华气质,以学养人、治心养性。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四、塑造形象,强化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新形势、新任务,对统战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更高要求,对统战部门的作风建设提出更高标准。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带头讲学习、强本领,带头讲责任、敢担当,带头讲实干、强作风,不断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切实塑造统战干部良好形象。努力使自己既成为“专家”,又成为“杂家”,切实增强与党外知识分子打交道的本领。主动想统一战线大事,谋统战工作大局。深入基层,了解实情,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把思想引导融入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各环节,把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优势作用作为思想引导的重要方式。努力把统一战线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新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