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纪念周尧教授诞辰105周年暨铜像揭幕仪式举行

纪念周尧教授诞辰105周年暨铜像揭幕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17-05-01  作者:冯小龙 来源:植保学院 博览园 阅读次数:

 

  4月28日下午,纪念周尧教授诞辰105周年暨周尧教授铜像揭幕仪式在博览园昆虫博物馆举行。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忠,原副校长、植保学院教授张雅林为周尧教授铜像揭幕。

  仪式上,张雅林教授介绍了周尧教授的生平事迹。“周尧教授是一个爱国的人,一生勇于开拓,拥有广阔的国际视野,是一个敬业忘我的人、一个志趣广泛多才多艺的人;周尧教授是一位惜时如金的人,他办公室和家里的灯光总是亮到深夜一两点钟,节假日都照常到办公室上班,先生常说‘我愿在见到列祖列宗时,能够无愧地对他们说,我心中无时不想着祖国,我一生没有浪费时间’;周尧教授是一个乐群的人,他以身作则、严以律己、率先垂范,形成了一个其乐融融的学科大家庭。他坚持立足小昆虫、开创大事业、做出大贡献,是中国昆虫分类学的重要奠基人、中国小麦吸浆虫科学防治的开拓者、中国昆虫学史研究的拓荒者,被誉为‘蝶神’‘师表’,为我国和我校昆虫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植保学院2016级农业昆虫与病害防治专业硕士研究生杨慧圆参加仪式后激动地说到:“周尧老先生是昆虫学科的带头人,对中国昆虫学事业的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虽然老先生人已不在,但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是宝贵的。周老先生把自己毕生的心血献给了昆虫科学,成为昆虫学界的传奇。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继续发扬老先生的科学精神,加倍珍惜前辈们为我们打下的坚实基础,努力为昆虫科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周尧教授是世界昆虫分类研究领域的泰斗,圣马力诺共和国国际科学院院士。1939年来到我校,先后任教授、昆虫所所长、昆虫博物馆馆长,兼任中国昆虫学会理事、陕西省昆虫学会名誉会长、第9届国际昆虫学大会组委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参议委员会委员、政协第六届、第七届委员会委员。他创办的昆虫博物馆、昆虫分类学报、昆虫研究所、周尧昆虫分类研究奖励基金会、中国昆虫学会蝴蝶分会等事业,为学校在全国赢得了荣誉,也为我校昆虫学和植物保护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仪式由博览园主任朱荣科主持,植保学院、博览园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植保学院师生代表、博览园员工代表近100余人参加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