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归国人才袁志友研究团队为有效评价气候变化提供新观点

我校归国人才袁志友研究团队为有效评价气候变化提供新观点

发布日期:2017-06-16  作者:李世清 来源:水保所 阅读次数:

  气候变化会造成生态系统中元素之间的不平衡。这是我校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袁志友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发现,他们认为目前学术界依赖间接方法对气候变化如何影响生态系统的认识是极不准确、甚至是错误的。相关研究成果最近发表在国际著名杂志eLife上。

  目前,预测未来气候变化影响生态系统的方法是主要依赖于间接控制实验及时空环境变量梯度上的监测,但不同方法所得结果是否具有一致性,学术界还缺乏用实际数据来进行量化分析的直接结论。

  袁志友研究团队通过分析气候变化影响土壤养分的控制实验与观测结果,发现传统研究方法存在的严重问题:不同研究方法所得的结果不仅在变化程度上是不同的,更重要的是在变化方向上表现出相反的趋势,控制性的气候实验提供了更准确的短期气候变化效应的结果,而梯度观测结果反映的是生态系统长期的适应性特征。

  团队深入研究发现,生态系统中的氮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比磷更为敏感,进一步证实气候变化会造成生态系统中元素之间的不平衡并打破各元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之间固有的耦联关系,从而使生态系统形成新的养分限制或相对过剩并影响食物链各级消费者(包括人类)的营养。该研究结果为大尺度有效评价气候变化的准确性及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提供了新的科学观点。

  eLife 由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HMI)、德国马普学会和英国的Wellcome Trust基金会共同资助创立于2012年10月,相当于HHMI内部刊物,不发review,上年影响因子8.303,接收率约5%,主要发表微观分子领域文章,在分子领域,特别是北美,是与Cell、PNAS具有同样影响力的刊物。近5年来,eLife在宏观领域共发表60篇文章,本文是我国在该刊物宏观领域发表的第一篇文章。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基本科研业务费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 :https://elifesciences.org/articles/23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