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孙其信:专业做事 用心成事

孙其信:专业做事 用心成事

——在2017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7-06-30  作者:孙其信 来源:校园网 阅读次数:

同学们,导师代表们,各位家长和家属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学校向381名博士毕业生、2275 名硕士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刚才,毕业生代表高元鹏同学、在校生代表张琪同学分别做了一番发自肺腑、感人至深的发言,他们对学校充满了认同,对大学精神充满了敬意,对人生未来充满了期待。我相信这也一定是全体毕业生的共同心声。昨天下午,我在校园里遇到了一位来自河南济源的家长,带着大女儿来参加小女儿的毕业典礼。他们第一次来到学校,但是言语之中都是满满的兴奋、幸福、感恩和留恋。作为教育者,此刻我们更感受到了职业带来的荣耀和自豪。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攻读研究生的几年,你们在大学精神的熏陶和指引下,接受了严格的学术训练,获得了更高的学位,实现了自身的超越。伴随你们的脚步,你们又会将大学精神光大和传播到世界各地。我理解,担当社会道义、传承大学精神、弘扬民族文化,这正是现代大学的重要使命,也正是现代大学教育的真谛。

  我们经常讲,大学的灵魂在于崇尚学术、追求卓越。刚才,我们表彰了10位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和20位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获得者,他们是在学术创新中取得突出成就的优秀研究生代表。做学问是一个艰辛而寂寞的探究过程,他们的成就不仅源于对知识创新的兴趣,也离不开一种精神力量的支撑。上千个日日夜夜的坚持,上千个日日夜夜的求索,上千个日日夜夜的奋斗,这是一种专业的精神,以专业的态度做好专业事情的精神。

  在现场我注意到,很多同学特别是女同学做了精心的化妆,要把最美好的仪容留给这最隆重、最庄严的场合,这是同学们参加毕业典礼的专业精神。前两天在本科毕业典礼现场,很多院长可以准确地说出每个同学的毕业去向,这是作为院长的专业精神。此外,学校还有很多导师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传道授业解惑的使命,教会学生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方法,并对学生的未来产生潜移默化的深远影响,这是导师们的专业精神。张琪同学谈到,学术的训练其实是思维方式的训练,我深表赞同。不管大家今后从事什么行业、身在什么岗位,在学术训练所培养的思维方式和专业精神都会让大家受益终生。

  今天是我在校的第七次研究生毕业典礼讲话。接下来我想就“专业精神”这一话题,与同学们做一些交流。

  庄子有云:“技近乎道。”在这个行业分工越来越细,知识更新速度越来越快的信息爆炸时代,我们已掌握的知识会不断被更替,不断面临新的知识短缺,只有以一种“技近乎道”的境界不断获取新的知识,不断掌握新的技能,才能够游刃有余地应对这个快速变化的世界。相反,我们经常看到,一些缺乏专业精神的人,往往无法满足专业工作的需要,在激烈的职业竞争中被淘汰出局。换言之,唯有专业做事,方成大器、堪成大事。

  专业做事,需要热爱和专注。孔子讲:“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乐”是一种对事业“近乎疯狂”的热爱,一种“技近乎道”的忘我境界。高元鹏同学谈到,他的导师张涌教授过年时候都在实验室度过,这是张老师对科研事业的由衷热爱和高度专注。热爱让人生一往无前,专注让人生奋进不息,热爱和专注正是大家在今后事业取得成功的“关键密码”。

  专业做事,需要脚踏实地、坚定执著。《礼记•大学》讲到:“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做事有定力、有静气,是取得任何成功的通行法则,否则注定是业余选手、业余水平。心无旁骛、拒绝浮躁,既能志存高远,又能脚踏实地,才能在一步一个脚印地奋斗中成就一番事业。

  专业做事,需要精益求精、追求卓越。魏源认为:“技可进乎道,艺可通乎神;中人可易为上智,凡夫亦可祁天永年;造化自我立焉。”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有一流的心性,才有一流的技艺。有心、用心、上心做事,一丝不苟、力求完美,才能出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精品之作,才可能成为所在领域的领跑者、引领者。

  专业做事,需要推陈出新、守正创新。《周礼•考工记》有云:“知者创物,巧者述守,世谓之工。” 创新始终是引领国家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在科研训练中培养的求是、求新、求异的专业精神,必定会指引同学们在创新创造的道路上用心做好专业的事情,用心成就专业的事情。

  同学们,在这个共同享有人生出彩机会和梦想成真可能的伟大时代,每个人都渴望成功,每个人都追求成功,每个人都希望成为成功的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管遇到困难挑战,具有专业精神的人一定是人生的幸运儿、事业的成功者。我坚信,经过了专业训练的你们,做事一定更懂得讲专业、更拥有专业精神,并始终以专业精神成就精彩的事业、实现人生的梦想。

  To Be Professional, Not To Be Amateur!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