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人文学院】解读民族宗教政策 关怀少数民族学生

【人文学院】解读民族宗教政策 关怀少数民族学生

发布日期:2017-07-06  作者:李晓宇 徐娴 来源:人文学院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李兴旺书记在学校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面掌握学院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近况,进一步做好学院民族宗教工作,人文学院6月30日举行了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学校新疆内派服务管理教师郭长友、学院党委书记王德连及全体辅导员、13名少数民族学生参加座谈会,院党委副书记常振山主持会议。

  解读政策,树立正确观念。新疆内派服务管理教师郭长友老师从“正确认识民族问题”、“正确理解中华民族共同体”、“正确认识宗教信仰问题”、“提防三股势力的渗透影响”四方面解读了国家、学校关于宗教问题和民族问题的方针政策。他指出,“三个离不开”是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最好阐释,56个民族相互依存、相互联系、相互合作、相互补充。对于宗教信仰问题,他强调,师生必须谨记“两个不得”和“五个严禁”两大防线。最后他对少数民族学生在校期间的行为表现提出三点要求:一不准佩戴宗教服饰,二对网络上三股势力相关消息不看不传不下载,三不得在课堂和宿舍阅读宗教书籍。

  关怀学生,帮扶困难群体。座谈会上,13名少数民族学生依次做了自我介绍,与在场师生交流了自己的思想、学习、生活近况。社工151班胡马汗•吐地谈到,由预科班转至我校学习以来,遇到生活学习困难屡次产生退学念头,在辅导员和学院领导的关心帮助下,逐渐克服困难走出困境,目前已树立考研志向。公管142班刘晓彤表示,目前正在准备保研学校的选择,非常感谢学校学院对自己的关心和栽培。座谈会上,同学们对学校的学籍管理规定和清真餐厅等问题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党委书记王德连表示,学院会向相关部门反映学生意见并及时反馈,对困难学生群体实行党员一帮一服务,尽快帮助少数民族学生解决困难。

  梦系中国,实现人生价值。座谈会最后,党委书记王德连对到会学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在宗教信仰自由的基础上,坚持宗教与教育相分离的原则,深刻领会“五个认同”和“三个离不开”,坚守纪律红线不能碰;二是深入学习科学知识,全面了解历史和社会,深刻体会中国近现代的发展变革对国家公民带来的深远影响,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三是牢记大学生的时代使命和本职工作,立足当下,放眼未来,自觉将个人志向同步到伟大中国梦上来,充分利用学校优良政策和有利平台,最终实现人生价值。

  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制定了《关于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实施办法》,建立了学院党委委员联系少数民族学生和辅导员走访学生宿舍制度,定期举办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主动了解少数民族学生存在的困难,实施“党旗领航工程”对少数民族学生进行党员一帮一互助,从经济、心理、学习、生活上对其分类帮扶指导。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