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盛夏探寻文化根源 学子同叙两岸深情

盛夏探寻文化根源 学子同叙两岸深情

——记十一届海峡两岸高校学生“同根▪同源”文化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17-07-23  作者:朱红强 檀成仪 来源:国际处 阅读次数: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同根•同源”文化交流活动在我校开营(支勇平摄影)

  7月7日—7月14日,来自台湾大学、嘉义大学的20名师生来到陕西,走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参加为期8天的第十一届海峡两岸高校学生“同根▪同源”文化交流活动。8天里,两岸学生全面了解中华文化起源发展,广泛领略陕西历史文化,亲身感受厚重历史气息,深入探讨创新创业体验,一同感受中华传统音乐魅力,共同找寻中华文明之根。

  莘莘学子聚西农 交流中增进两岸情谊

  海峡两岸高校学生“同根▪同源”文化交流活动已连续举办11届。本次交流活动从7月7日开始至14日,活动内容包括专题报告、座谈会、师生联谊会并参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杨凌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以及历史名城西安、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陕西历史博物馆、中华民族始祖黄帝陵等。通过以上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推动两岸高校之间文化与科技的交流,加深两岸青年的血脉亲情,增进彼此的了解与友谊,展现中华青年携手同心、同根、同源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的青春风采。两校青年在活动中共同交流,一同成长,传承并加深两校友谊。

  嘉义大学农学院动物科学系李得亨同学参加了这项活动,他说:“一直想来大陆看一看,亲身体会一下海峡两岸各方面的异同,偶然看到这个活动的通知,觉得超级有趣,又很有意义,所以就积极报名了,没想到被选上,真的觉得很幸运。”台湾大学生农学院生传系徐晟纮同学马上就要进行大四的实习了,他告诉我们说:“我之前听闻大陆很多一流高校对台湾学生有很多优惠政策,我希望利用这次活动的机会来了解大陆的大学,希望对我实习和毕业考研提供新的方向。”

  两岸同学的深入交流使这次活动充满浓浓的情意。两校同学共同组织“中华传统音乐交流联谊会”,欣赏我校大学生艺术团的精彩表演,以艺术和游戏为媒介促进彼此相互熟悉。我校学生志愿者,带领大家畅游校园,品尝学校周边美食。旅途中,大家一起玩团体游戏,小组内的团结合作,小组间的友好竞争,让大家的感情更加融洽。

  津津有味学知识 校园里探索农耕发展

  8天丰富充实的日程,始终围绕“同根▪同源”四字展开。人文学院卫丽老师的讲座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娓娓道来;经管学院王征兵老师用生动的经济学事例带领同学们了解“创新的奥秘”。通过参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和杨凌现代农业创新园,认识到杨凌作为“农业圣地”的悠久历史,了解高科技农业成果,体会现代农业发展状况。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眉县猕猴桃实验站的参观体验教学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现场观摩,同学们都为陕西猕猴桃产业的发展而惊叹,并由衷赞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科技推广成就。同学们在试验站工作人员的热情招待下品尝了猕猴桃,深切感受到农业生产的辛苦和乐趣。

  跃跃欲试游古都 旅行中体验三秦魅力

  黄帝陵前追溯源,古柏树下荫祖魂。当两岸炎黄子孙站在同一片黄土,共同祭拜祖先,一脉相承的民族之魂在此地交融。当来到黄帝陵前的姓氏谱前时,台湾同学饶有兴趣的凑在一起寻找自己的姓氏起源;而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兵马俑,更给来自台湾的小伙伴带来震撼,大家纷纷拿起手机,用照片记录下自己眼前所见的奇景。西安的古风古韵,已深入同学们的内心,台湾大学生农学院农化系黄永融同学对三秦之行过程中欣赏观看的《长歌行》颇感兴趣,他表示:“以前从未看过《长恨歌》这种震撼人心的大型历史舞剧,经过这几天的了解学习,现在特别愿意去了解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中华文明历史的魅力,促进了两岸文化思想的交流与融合。

  芸芸学子聚古都,两岸悠悠叙亲情,交流使两校青年情更亲、心更近。嘉义大学刘容均同学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很热情亲切,有机会我一定会再来大陆,我会一直珍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带给我的美好记忆!”

  

台湾师生在黄帝陵(郭瑞 朱江摄影)

  

两岸师生合影留念(支勇平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