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唐明教授参加全国政协双周协商会并发言

唐明教授参加全国政协双周协商会并发言

发布日期:2017-09-12  作者:王家武 来源:党委统战部 阅读次数:

(图片转自央视网)  

        9月7日下午,全国政协第73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与会委员围绕“优化创新环境,改革科技评价体系”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民盟盟员、全国政协委员唐明教授参加会议并发言。

  唐明教授强调了团队协同创新的重要性,认为它已经“成为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必然选择”。强调了科技评价体系对于团队创新的重要作用,认为“公正、合理和科学的评价体系是引领团队创新能力、全面提升科技竞争力和贡献率的基础。”客观分析了当前科技评价体系中存在比较注重团队核心成员、相对忽视团队其他成员等些不利于团队创新的因素。

  唐明教授从四个方面提出建议:一是要综合考虑整体与个人的因素,科学合理设置团队成员的评价指标,对团队整体以创新能力提升、解决重大科学问题为主进行评价,对成员以贡献度大小、合作精神为主进行分类评价;二是要对不同性质的团队和团队中不同职责的成员采用不同考核指标进行有针对性的分类评价,激发各自作用的充分发挥;三是要构建一套科学合理、基于创新质量和贡献导向的科研团队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由注重个人评价向注重团队评价转变;四是要在科研项目设立中要加大对团队类项目的支持力度,国家层面要加大对创新群体、创新团队项目的立项数量和比重。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是政协民主协商的重要形式之一,每双周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亲自主持。座谈会内容包括听取政府各部门的工作报告、座谈时事政治、协商有关单位提出的问题和由政协全国委员会工作会议提出的问题等。目的是通过定期邀请各界别委员主要是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和建议,达到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协调关系、凝心聚力的效果。“双周协商座谈会”最早源于1950年3月开始“双周座谈会”。2013年9月18日,全国政协第六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了《双周协商座谈会工作办法(试行)》,使“双周协商会”制度化。 2013年10月22日,召开全国政协第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以来,坚持每双周召开一次,使“双周协商会”常态化。

  央视网、《人民政协报》等媒体对双周协商座谈会进行了报道。

  

  相关链接:

  1.《人民政协报》相关报道:

  http://www.rmzxb.com.cn/c/2017-09-11/1783334_4.shtml

  2.央视网相关报道

  http://tv.cctv.com/2017/09/08/VIDENPPzi5gHxyrOUdLT2cUJ17090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