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机电学院】强化宗教政策学习 提高学工队伍水平

【机电学院】强化宗教政策学习 提高学工队伍水平

发布日期:2017-09-15  作者:郭成洋 来源:机电学院  阅读次数: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4月召开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学校《关于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宗教政策法规的通知》要求,9月4日机电学院在9113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宗教政策法规专题学习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张军厂、党委副书记张朝红以及全体学工干部参加了本次学习。


学习会现场

  会议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以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有关宗教问题的相关政策和法规,传达了学校《关于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宗教政策法规的通知》具体要求,并对日后在基层党支部、学生班层面开展相关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活动做出了详细部署和精心安排。

  辅导员乔海英说,“在新形势下召开本次宗教政策法规专题研讨会非常及时,作为思想政治辅导员,是学生思想战线上的守护者,不敢有任何的马虎和疏漏。通过本次学习,让我更加明确了国家、学校对于宗教问题的态度和政策法规,对处理和解决宗教问题更有底气。”

  辅导员杨鹏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清醒认识到共产党员除了必须遵守国家法律外,还要遵守党规党纪。大学生要正确认识宗教信仰和宗教活动的区别,我们必须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党委副书记张朝红强调,“党和国家宗教政策法规是处理好宗教问题的总遵循和总依据。我们要通过本次学习,深刻认识到新形势下高校做好宗教工作的意义。各学工干部要切实理解教育法中“教育与宗教相分离”原则的内涵,吃透相关法律法规,完善学习机制,提高学习实效,强化工作水平。对于学生层面,要及时传达相关政策,坚持正面引导,掌握问题学生动态,对违规违纪学生采取零容忍态度并及时上报,努力开创机电学院思政工作新局面”。

  党委书记张军厂总结指出,“大家要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宗教政策法规知识学习活动,创新工作形式,注重工作实效,以强化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导向,帮助大学生了解我国宗教政策,防范抵制非法宗教活动,确保大学生宗教信仰状况不偏离正常轨道。并特别指出共产党员要严守党章党规,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

  据悉,机电学院在2017级新生入学信息统计中,增添了“本人宗教信仰”和“家长宗教信仰”栏目,要求学生如实填写,旨在源头对学生宗教信仰进行详细精准摸排,把此项工作做早、做细、做全。此外,机电学院还将在各个学生班和基层党支部开展学习宗教政策法规的主题班会,并将利用学院官方微信、微博,易班等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宗教政策法规,实现学生的全覆盖,确保教育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