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陕西日报》刊登李录堂教授谈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陕西日报》刊登李录堂教授谈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发布日期:2017-12-06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本报记者 杜瑶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李录堂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关系国计民生。现代农业不仅供给我们食物,而且给我们提供农田景观、农作乐趣、稼穑教育以及各种创意产品。新型农村不仅是传统的农业生产地和农民聚居地,还有维护自然肌理的生态功能和文化传承的功能。推进农业农村的现代化,要突破“农村的产业就是农业”以及“农业的功能就是提供农产品”的传统思维。因此,在农村中也要保持鲜明的特色,更新管理观念,优化乡村布局。在产业定位、技术支撑、制度创新等方面,因地制宜地发展。在尊重不同乡村资源禀赋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差异化的产业发展。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的同时,避免乡村产业形态千篇一律。

  实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以下简称“三权”)分置并行,是对新形势下我国农村人地关系的一种方向性回答,对土地经营权市场流转也给出了明确的信息。土地“三权”分置制度,是用土地集体所有权和承包权给农民提供土地财产权保障,用市场化的土地经营权给农民提供土地财产权激励。这样的路径对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发展大有促进作用。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 王建康

  着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完善多元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引导农业科研教育机构开展农技服务,在农业节本增效、良种良法配套、应对农业灾害等领域着力推广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建设,建立“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责任可追溯”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增加绿色高端供给。同时,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积极培育知名农业品牌,形成优质优价的正向激励机制。

  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围绕现代果业、设施蔬菜、畜禽养殖、农产品加工等区域特色优势产业,以利益为纽带,完善规章制度,强化服务功能,提高龙头企业、现代农业园区、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主体的组织带动、专业服务和开拓市场的能力。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71204/html/page_08_content_0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