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李兴旺赴蓝田调研双重保障型农地产权改革 李录堂等陪同

李兴旺赴蓝田调研双重保障型农地产权改革 李录堂等陪同

发布日期:2018-02-13  作者:王学峰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次数:

  2月12日,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赴蓝田县小寨镇董岭村,调研我校经管学院李录堂教授指导开展的双重保障型农地产权(又名 51:49式农地产权比例化)改革实施情况。西安市副市长杨广亭,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政策研究室原主任郑梦熊教授,西安市委党校苏凤昌教授参加调研。

  

李兴旺在蓝田县董岭村调研

  董岭村位于西安市东南,紧邻白鹿原影视基地,全村共172户、630人。2016年3月,董岭村正式启动双重保障型农地产权改革。近两年来,改革顺利推进,效果明显,促进了该村繁荣稳定,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民贫困问题。2016年底,全村股东就已享受到第一次改革红利。2017年7月,董岭村又与著名影星张嘉译签订协议,决定在董岭村投资32亿元人民币打造中国白鹿原影视艺术小镇。

  李兴旺对董岭村双重保障型农地产权改革取得的成就予以充分肯定,对我校专家能紧密结合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开展学术研究,并将研究成果成功运用于实践表示欣慰。李兴旺表示,理论来源于实践又高于实践。理论只有与实践结合,才能焕发出生命力。他希望李录堂教授继续开展好与董岭村等相关改革试验基地的合作,不断总结经验,发现并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努力使改革做到可复制、可推广,在乡村振兴中发出西农声音,贡献西农力量。

  

李兴旺、杨广亭为讲习所揭牌

  

李录堂、郑梦熊、苏凤昌发言

  调研期间,李兴旺还参加了蓝田县双重保障型“三变”改革讲习所揭牌仪式暨首场培训会,并与杨广亭副市长共同为讲习所揭牌。培训会上,董岭村党支部书记李田利介绍了双重保障型农地产权改革的具体实践做法。李录堂教授围绕农村土地改革为什么要双重保障?如何双重保障?为什么要建立“土地以集体公有为主,非集体所有为辅” 新的土地集体公有制?集体与集体成员之间双重保障关系以及什么是双重保障型土地市场等进行了讲解,郑梦熊、苏凤昌对董岭村改革给予肯定并进行了精彩点评,提出了建议。

  校党委常委、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韦革宏,党委校长办公室、经管学院、推广处负责人,西安市农委、统筹办,蓝田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有关调研活动。

  背景资料:

  李录堂教授提出的双重保障型农地产权改革,充分遵循《宪法》 “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成分并存”的原则和混合所有制理论,借鉴国有企业划分国有股、企业股和企业全员持股的经验及城镇住房公积金改革的做法,在农村土地集体公有制的基础上,建立“土地以公有为主,非集体所有为辅”的新的土地集体公有制,将农地产权(农地承包经营使用权等)按集体占51%、农民占49%的比例分配后再进行市场化自由流转。集体所占农地产权及收益总额的51%主要用于农民土地社会保障金和农地规模化公积金,依此形成保障性产权或股权,以解决农地市场流转过程中失地失业农民的生存和就业保障问题,其余49%的收益归农民个人所有,形成激励性产权或股权,以此调动农民的积极性,这样就可以建立既能保证农地集体所有制主导地位,又具有双重保障和稳定性的农地产权市场流转机制。让农民退出土地有保障,进入土地有支持。《农民日报》《陕西日报》等媒体进行了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