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彩色马铃薯助力镇巴产业扶贫

彩色马铃薯助力镇巴产业扶贫

发布日期:2018-04-24  作者: 来源:扶贫办 阅读次数:

  为落实包抓县扶贫任务,4月11日,我校马铃薯专家、陕西省科技特派员马铃薯科技服务团团长陈勤教授带领团队成员赴镇巴县开展科技服务及精准扶贫工作。

  陈勤教授团队先后到3个马铃薯种植试验点实地考察春播彩色马铃薯的出苗以及寒潮降温天气对马铃薯生长的影响情况,现场开展了马铃薯实用技术培训。陈勤教授结合马铃薯新品种的生物学特性以及当地气候环境、土壤特点提出生产管理的建议,针对马铃薯冻害灾后应急管理措施对农户进行了技术指导。

  实地调研结束后,团队成员与镇巴县科技局、农业局及相关企业人员进行了座谈,就镇巴县马铃薯产业发展的具体情况和面临的问题,服务团专家表示将在优良品种引进、生产加工、栽培管理、技术支撑、人才培养、技术培训等多方面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并将进一步与相关部门、涉农企业、马铃薯合作社开展马铃薯产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新品种研发推广、市场拓展、产业链延伸、品牌建立等多形式、多层次的深度合作与交流,积极履行科技特派员职责,发挥学校科技和人才优势,促进镇巴马铃薯产业发展,推进科技产业扶贫。

  为发挥小土豆在产业扶贫攻坚战中的作用,陈勤教授马铃薯团队结合镇巴县马铃薯产业特点,通过与当地企业合作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方式,于2018年初向镇巴县免费提供自主选育的彩色马铃薯新品种种薯20000斤,在县农技推广站的配合下设置了7个种植试验点、约160亩的马铃薯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种植,吸纳了35户贫困户参与生产和务工。希望通过新品种的引进与示范推广及新品种在镇巴地区的适应性研究,稳步推进和带动镇巴马铃薯产业跃升和产业升级以及品种的更新换代,实现该县马铃薯生产供给侧改革,助力薯农增产增收和镇巴县脱贫攻坚。

陈勤教授在查看彩色马铃薯出苗状况

在试点企业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