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专家开展科技扶贫工作

我校专家开展科技扶贫工作

发布日期:2018-04-28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动科学院专家助力秦巴山区科技扶贫

  近日,动科学院昝林森教授、吉红教授分别带领牛产业服务团和水产养殖产业服务团前往镇巴县、柞水县开展科技扶贫工作。

  4月10-11日,陕西省科技特派员牛产业服务团团长昝林森教授带团队专家一行9人前往陕南秦巴山区镇巴县,就该县养牛产业进行调研与技术指导。汉中市畜牧技术推广、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和镇巴县科技局、农牧局及畜牧站等有关领导、专家随同调研。调研期间他们深入当地养牛龙头企业“渔琴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及“镇巴县勤兴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详细了解了企业的发展状况。针对企业存在的养殖技术与知识储备不足、饲料配比不均衡、发病较高及环境条件限制等问题,现场提出了解决方案。

  

  4月20日,吉红教授任团长的陕西省科技特派员水产养殖产业服务团一行7人到柞水县参加“省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科技扶贫启动仪式”,并举办柞水县冷水鱼养殖技术培训。吉红就当前生态渔业形势变化、冷水鱼品种选择、冷水鱼场址选择与建设,现代化设施、设备选择、养殖新技术应用等进行了详细全面的讲解。会后,服务团冒雨到柞水县群浩养殖有限责任公司、陕西鑫满添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柞水县蓝山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现场服务,了解企业及合作社运营状况、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今后发展规划等,并与公司负责人就养殖技术、公司发展方向、产业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随后又赶赴安康开展对接服务工作。此次活动是水产养殖产业服务团全面开展产业科技助推脱贫攻坚的开始,近期将重点开展与商洛市柞水县、山阳县和安康市汉滨区科技扶贫工作。(樵淑银)

  

  专家在镇巴县开展科技扶贫工作

  按照我校包抓县扶贫工作计划,4月19日至20日,我校西乡茶叶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汉中综合试验站站长余有本副教授赴镇巴县开展茶叶产业科技帮扶服务工作。

  根据镇巴县茶叶产业生产布局,余有本副教授在兴隆镇大桥梁茶园、青狮钟梁茶园和泾洋街道办道寺垭等茶园,调研查看3月底4月初“倒春寒”对茶树生长造成的影响,提出提前采收、浅耕施肥、修剪整园、覆盖防霜、熏烟防冻等有效的补救措施,并就防范后期茶树冻害提供了指导意见。余有本还实地考察了部分企业的茶园和生产车间,了解目前在茶园管理、茶叶加工、企业管理和产业扶贫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远健农业公司茶叶加工厂,现场指导加工秦巴毛尖,改进茶叶产品的外形,提高茶叶的香气和品相,提升企业加工技术人员的操作技能,并提出了相关改进措施。

  余有本建议,镇巴县生态环境优越,茶叶品质优良,但茶园的管理水平及茶叶加工技术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产品定位和市场开拓存在短板,有待调整加强。镇巴县是汉中地区茶叶产业强县,生产的茶叶品质上乘,除春茶以外还可以挖掘更多潜力,延长产业链,发挥产业优势,带动参与产业生产各环节的贫困群众增收脱贫。余有本表示,我校茶叶创新团队会一如既往地对镇巴县茶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做好做实科技帮扶工作。(侯沛)

  在兴隆镇大桥梁茶园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