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铭记合作初心 牢记前进使命

铭记合作初心 牢记前进使命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重庆考察学习侧记

发布日期:2018-05-10  作者:王家武 来源:党委统战部 阅读次数: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为了更好铭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光辉历程,凝聚携手前进更大力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于4月19日至22日组织党外人士代表一行9人,赴重庆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惠安堂带队,民盟副主委赵惠燕教授、张保军教授,九三学社副主委汪有科研究员,农工党副主委贾志宽教授、李周岐教授,民建主委朱玉春教授,无党派人士代表赵善廷教授等参加了活动。

  回顾党派历程  感悟“风雨同舟”

  在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大家认真学习了八个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发展历史全过程。

  来到馆内,丰富的历史图片、文物史料和珍贵的实物,把大家带回到那段战火纷飞、暗流涌动的特殊岁月。大家认真聆听着讲解,时而伫立图片前沉思,时而俯首展柜前细看,不时说出“不容易”的感叹,不时发出“真佩服”的赞叹。通过参观和听讲,大家更清晰了各民主党派成立与发展的光辉历程,更清楚了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光荣历史,更明白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来龙去脉。

  民建支部主委朱玉春教授参观后感慨道,陈列馆展示的史料丰富、历史清晰、内容全面,使我对民建的发展历史和统一战线知识有了一次质的提升。

  参观“大有农场” 体悟“红岩精神”

  来到“红岩精神”发祥地——红岩革命纪念馆,大家静静瞻仰了坐落在馆前的毛泽东与张澜、宋庆龄、黄炎培等爱国民主人士在一起的雕像;走进“大有农场”,大家仔细参观了八路军办事处、南方局旧址等,认真感悟周恩来、董必武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建立的丰功伟绩和所培育的红岩精神。

  爱国知识妇女饶国模慷慨相助,“欣然延纳”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到“大有农场”选址办公,竭尽全力,无畏相助,为八路军办事处和中共中央南分局提供生活保障和物资支持,为中国共产党的国统区开展统一战线提供后方支援的义举深感敬佩。

  大家看到“董必武为了六毛钱作检讨”的故事时感慨道,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赢得民心、取得胜利,革命先辈们这种大公无私和坚贞不屈的红岩精神提供了强大凝聚力量。

  回忆革命故事 经历复杂心情

  考察期间,大家还参观了周公馆、白公馆、渣滓洞、桂园(重庆谈判旧址)等地。一间间布局特殊的房屋、一样样带着历史烙印的物品、一个个似曾熟悉的故事,大家的心情随着地点和故事的转移发生着不同变化。对蒋介石、戴笠等国民党反动派的独裁统治,大家恨之入骨;对共产党人忠贞不屈、大义凛然的革命情怀,大家充满敬意;对跟随父母遭受非人道折磨的革命后代,大家报以同情。

  参观过程中,“小萝卜头”、“江姐”等人物形象,“双十协定”、重庆“11·27大屠杀”等历史事件,随着视线的变化不时进入大家的记忆中。

  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

 

  此次考察学习,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的一次重要活动,是落实中央关于“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

  大家认为,此次学习使自己对爱国统一战线的职能定位、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以及民主党派“亲密友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性质等内容有了更深的理解,进一步激发了自己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热情,进一步坚定了自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进一步提高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越性的理解。

  大家表示,今后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积极引导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为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国家“脱贫攻坚”作出更大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更多力量,切实展现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