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西农大举办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

西农大举办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8-05-10  作者:王家武 来源:党委统战部 阅读次数:

  4月26日(周四)下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行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暨宪法学习辅导报告会。学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侨联委员代表应邀参加,校党委统战部部长惠安堂主持会议,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忠到会并讲话。

  会上,人文学院副教授徐春成博士从宪法修改的背景、内容、主要特征等方面,详细解读了新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惠安堂同志领学了“五一口号”的来源、意义,以及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2月29日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学校民盟主委昝林森教授、九三学社主委郑粉莉教授、农工党主委霍学喜教授、民建主委朱玉春教授、民进副主委吉红教授等代表人士先后发言。大家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最适合中国国情的新型政党制度,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初心”。大家表示,将继承先辈们的遗志,“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立足本职岗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最大力量。

  听完大家的发言,赵忠同志做总结讲话。他对学校统一战线成员在服务社会、建言献策等方面所作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对大家提出新的希望和要求。

  赵忠希望,学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把带头学习宪法、宣传宪法、尊崇宪法作为自己履职尽责的一项基本义务,把对宪法的学习与宣传融入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等具体实践中,以实际行动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

  赵忠要求,学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要继承先辈们的遗志,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五一口号”纪念活动的指示精神,结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等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对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加强对各自民主党派章程的学习,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切实履行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新时代的使命。

  赵忠强调,全校所以党外人士要发扬学校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充分利用民主党派、无党派、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等特殊身份,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在“乡村振兴”“创新驱动”“脱贫攻坚”等重大战略中多发“西农声音”,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伟大目标奋斗中多建有用之言、多献管用之策,以更加积极的状态、更加努力的作为,为学校事业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知识】“五一口号”的由来和意义

  “五一口号”特指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于1948年4月30日发布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

  “五一口号”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代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特别是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揭开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新篇章。

  (内容来源:三湘统战,http://www.zytzb.gov.cn/tzb2010/wxwb/201705/afa1c0658d3244849ba95de7c926fb8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