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昝林森教授荣获发明创业特等奖和“当代发明家”荣誉称号

昝林森教授荣获发明创业特等奖和“当代发明家”荣誉称号

发布日期:2018-05-02  作者:李晓春 来源:学校新闻网 阅读次数:

  4月24日,由中国发明协会、国家科技奖励办、科技日报社、中国知识产权报社主办,以“改革开放 40 年 科技发展与发明创新”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发明家论坛暨第十届发明创业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带领团队研究构建中国黄牛全基因组遗传变异数据库的我校动科学院昝林森教授被授予“第十届发明创业特等奖”和“当代发明家”荣誉称号。

  参加工作30年来,昝林森教授主要致力于中国地方黄牛肉用遗传改良与生物技术育种工作,研究揭示了秦川牛遗传背景和种质特性,筛选出影响秦川牛主要经济性状重要功能基因73个,鉴定有效分子标记204个,其中40个标记在秦川牛上属首次发现;同时还研究构建中国黄牛全基因组遗传变异数据库和肉牛分子细胞工程育种技术体系,突破了传统育种方法周期长、选种难度大、育种效率低等制约瓶颈,选育出秦川牛肉用新品系1个,筛选优势杂交组合3个,并实现了全产业链开发。主持完成的8项成果获省部级科技一等奖,获国家发明专利18件、软件著作权26件;出版教材著作20余部,发表论文SCI论文150多篇,编制国家标准3项、省部标准40余项。

  作为本届发明创业特等奖获奖者代表,昝林森教授在颁奖典礼上发言表示,将带领团队师生和合作企业进一步挖掘我国黄牛遗传资源,加强肉用选育改良和种质创新,积极服务于肉牛产业主战场,为建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特色现代肉牛产业技术体系、打造中国黄牛高端牛肉品牌、提高国产牛肉国际竞争力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中国发明协会于2017年开展了“第十届发明创业奖·人物奖”评选活动,经专家对402份申报材料三轮评审、网上公示和协会领导班子研究决定,对103位发明家授予“第十届发明创业奖”,对其中18位特别贡献者授予“第十届发明创业奖特等奖”和“当代发明家”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