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刘占德研究员主持“全省猕猴桃晚霜灾害防控现场研讨会”

刘占德研究员主持“全省猕猴桃晚霜灾害防控现场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05-02  作者:李建军 李伟 来源:园艺学院 阅读次数:

  为了更好的指导受灾猕猴桃果园后期的灾后管理,由陕西省猕猴桃产业体系举办,陕西省猕猴桃产业体系首席专家、我校猕猴桃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刘占德研究员主持“全省猕猴桃晚霜灾害防控现场研讨会”于4月28日在岐山县召开。

首席专家刘占德研究员主持会议

  4月7日凌晨,一场极端持续低温使猕猴桃春季萌发的春梢、叶片和花蕾遭受低温冻害,对陕西猕猴桃产区造成严重危害和损失。猕猴桃试验站、省猕猴桃产业体系专家第一时间奔扑受灾一线调研猕猴桃受灾情况,及时发布了《猕猴桃低温冻害灾后补救技术》 ,联合省各个猕猴桃产区果业技术人员指导受灾果农开展灾后补救工作。目前,全省猕猴桃低温冻害灾区大多数树体已经处于恢复状态。

现场调研受灾幼园恢复情况

现场调研受灾成龄园恢复情况

  与会专家先后实地调研了岐山县顺天成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示范园、陕西文峰现代农业园区猕猴桃示范园、陕西永红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示范园及蔡家坡镇洪沟村猕猴桃示范园,详细了解了不同果园的受灾程度、受灾面积、绝产面积、受灾品种及受灾地形和小气候等情况,指导各示范园做好后期灾后管理工作。

陕西省经济作物气象服务台王景红台长做报告

  会上,陕西省经济作物气象服务台台长王景红做了关于陕西猕猴桃今春低温灾情分析与对策报告,提出适生区选择、果园管理及品种选择等对抵御极端天气的重要性。周至县、眉县、武功县、岐山县、扶风县、临渭区等猕猴桃主产区果业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各县猕猴桃受灾情况及灾前灾后采取的防御和补救措施,并就灾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现场专家进行讨论。我校科技推广处、省果业管理局和宝鸡市果菜局负责人就修订猕猴桃产业布局规划、建立防灾预警机制、巧用现代传媒及时预警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西农大老校长孙武学讲话

  我校原校长孙武学参加研讨会,提出农业发展要认识自然,尊重自然,了解自然规律,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发展要选育出品质好且抗冻的猕猴桃品种,要将此作为长期的战略任务。

  会议明确了在猕猴桃适生区科学发展猕猴桃的重要性,提出了猕猴桃低温冻害灾后管理技术。各猕猴桃产区果业部门表示会后将及时指导果农开展猕猴桃灾后管理工作,促进猕猴桃产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