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郭康权教授的国际发明专利获正式授权

我校郭康权教授的国际发明专利获正式授权

发布日期:2018-09-18  作者:张华海 王晓君 李文华 来源:科研院 阅读次数:

  由我校机电学院郭康权教授研究发明的“CURVED TRENCH BALL BEARING”(一种曲沟球轴承)、美国专利号:US9970484 B2,在美国获得授权。这是我校首个通过国际PCT途径在美国获得授权的国际发明专利。

  郭康权教授在开发棉秆剥皮疏解机的研究中,发明了曲沟球轴。于2013年9月提出国内申请,2016年8月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310412905.5)。2014年8月以该优先权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PCT国际申请(申请号:PCT/CN2014/084488),2015年3月获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PCT)国际公布(国际公布号:WO 2015/035844 A1),2015年12月申请进入美国,2016年3月在美国公布(Pub.No:US2016/0123395A1),继而于2017年10月进行答复完善以后,2018年3月获得美国专利授权。

  轴承是一种通用机械零件,在回转运动的机械设备中不可或缺。郭康权教授发明的曲沟球轴承是将传统深沟球轴承的平面圆弧滚道改为三维空间曲线的圆弧滚道,使回转轴能够在作回转运动的同时,实现轴向往复直线运动。对于农产品的脱皮机、剥壳机、疏解机等机械设备的作业辊,能够增加轴向挤压揉搓功能,提高工作效率,且机械结构得到简化。利用该曲沟球轴承能够简单方便的将回转运动转换成往复直线运动,拓展了机械运动转换的新方法,为机械基础教科书中的运动形式转换增添了新内容,在农产品加工机械、轻工和食品加工机械中具有广泛用途。

  该专利是完全依托我校机械工程平台自主完成的研究成果。近年来,郭康权教授在该领域获批1项国际发明专利,3项国家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内容涵盖轴承、轴承座、挤压揉搓机构、轴承性能检测试验台等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