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强化政治担当 提升履职能力

强化政治担当 提升履职能力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办民主党派新成员培训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8-11-02  作者:王家武 来源:党委统战部 阅读次数:

      为了帮助民主党派新成员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更好履行职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于2018年11月2日举办民主党派新成员培训座谈会,邀请昝林森、张保军两位民主党派老成员分享履职经历,传授履职技巧,十余名近两年加入民主党派的新成员及统战部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西农大党委统战部部长惠安堂主持会议,并结合教师的使命任务,从“立三‘新’、除三‘弊’”、“更有效、更广泛的民主”、“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等方面,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的有关重要论述。

 

  全国人大代表、民盟陕西省委副主委、民盟杨凌工委暨西农大委员会主委昝林森教授结合履职经历,就准确理解民主党派的概念、正确理解民主党派的工作内容、有效发挥民主党派成员的作用等方面做了讲解。他认为,作为民主党派成员,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树立大局意识。要提高政治修养,清楚民主党派的性质,做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要树立“有为才有位”的观念,要有社会热心,兢兢业业干好本职工作,说话说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不随意发牢骚;议政建言要有理有据,深入开展调研,说真话、办实事;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理性发声,不信谣、不传谣,决不在师德师风、组织纪律上出问题。

 

  陕西省政协委员、民盟省委民主监督专家组组长、民盟西农大委员会副主委张保军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从“做怎样的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民主党派新成员”“做好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民主党派新成员的工作重点是什么”“做好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民主党派新成员的工作内容是什么”“如何做合格的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民主党派新成员”等方面进行了讲解。他认为,民主党派成员要以“奔走国是、关注民生”为己任,胸怀社稷,担当民族使命,以“能参政、会参政、参好政”为目标,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多深入群众一线,多倾听百姓心声,多提有分量、有价值、有温度的意见建议。要多关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存在许多不足”“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等重大问题,从最熟悉的领域入手,深入调研,认真建言,力求讲新话、出新招。

    

  此次培训座谈会取得了预期效果,既起到参政议政能力提升的作用,又发挥了政治引领的效果,是一次新成员的培训会,也是一次新老成员的思想交流会,会议得到了与会老师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