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扎实推进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扎实推进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19-01-15  作者:帕尔哈提•买明 来源:农学院 阅读次数:

  少数民族学生多、分布民族多,是农学院学生工作的重要特点。农学院现有少数民族本科生99人,占本科生总数的13.5%。为了进一步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工作,农学院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践行以育人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引导少数民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坚持思想引领,做细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工作。学院始终坚持以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农学院针对少数民族学生群体中学业后进同学,依托学习能力发展中心,长期开展“一帮一”“一帮多”和“多帮多”等学业生活帮扶形式,促进各族学生在学习上互相帮助,搭建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的常态化平台;实施就业帮扶计划,完善“一生一策”的帮扶体系,通过党委委员联系少数民族学生、少数民族辅导员思想工作面对面等方式,为少数民族毕业生提供就业帮扶与指导,联系对接企业为少数民族学生提供适合岗位,实现就业精准帮扶全覆盖;学院团委学生会成立民族部,为少数民族学生提供锻炼机会,组建由少数民族学生组成的实践指导团队,专业教师或管理干部担任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及爱心义务服务活动,培养少数民族学生的感恩意识、诚信意识和担当意识。

  完善资助机制,建立困难少数民族学生多元资助帮扶体系。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出台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生资助管理工作暂行办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坚持物质帮扶和精神资助相结合的原则结合实际配套出台相关制度和实施细则,并针对少数民族学生采取切实有效资助育人工作措施。通过打造“立体多元”的资助模式,形成了以国家助学贷款和国家奖助学金为主,勤工助学、临时困难补助、专项补贴等一系列校内助学措施和校外资助为辅的多元资助模式;在入学时,精简“绿色通道”办理手续,快速办理报到手续,协助学校为每位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少数民族学生免费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为其精心准备学习大礼包,传递学院关爱;对孤残少数民族学生、低保家庭及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等报销入学往返路费;在寒暑假期间,开展“温馨车票”活动,帮助少数民族学生顺利返乡,真正将资助育人工作落到实处。

  开展家访活动,架起家校沟通桥梁。寒暑假期间,根据学校的工作部署,学院在家访活动开始前制订切实可行的方案,做到整个活动进程有目的、有计划、有成效。学院领导和辅导员赴新疆、贵州等地,走入少数民族学生家中,实地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架起了家校沟通的桥梁,实现家校协同育人。辅导员奔赴民族地区,重点以各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和民族地区学生为家访对象,为受访学生家庭带去学校的关爱,向家长汇报学生在校各方面情况,促进少数民族学生的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