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一周一师】民进会员徐怀德:高产的秘密是奉献

【一周一师】民进会员徐怀德:高产的秘密是奉献

发布日期:2024-04-12  作者:吕佳悦 张加林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次数:

近日,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徐怀德教授所在的果蔬贮藏与加工团队研发的金耳羹产品实现了工业化生产。一朵小小的金耳“摇身一变”,成了市场上的热销产品。对此,徐怀德教授表示:“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让农民和企业增收,让产业提质增效,是我们做研究的最大动力。”

徐怀德教授长期致力于果品蔬菜贮藏加工与综合利用、食品加工工艺设计和项目规划的科研与教学工作,以主持的科研项目多、主编的教材多、培养的优秀学生多,被师生们称为“高产教授”。

高产的秘密何在?他总微笑着说:“没啥,就是奉献。”

7f287d7e0d644b9b8d4d8266ba3c6792.jpg

校企合作:让科技为民所用

走遍大半个陕西,徐怀德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遍地开花。神木的黄米糕、红枣咖啡,榆阳的沙盖、羊杂碎、碗托,子洲的黄芪,清涧的红枣,延安的苹果酒,韩城的花椒,陕南的木瓜……经过团队的研究攻关,各地的特色农产品经过深加工和工业化生产,既完善了当地的产业链,又为农民和企业带来了收益。

徐怀德教授说:“我们不能等农民和企业找上门来,我们必须主动走进他们,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让科技真正做到为民所用,为产业服务。”

2013年,总部设在陕西富平的我国西部最大的民营面粉企业——陕西陕富面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转型升级,他们将方向锚准了小麦胚芽粉。小麦胚芽粉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但却经常混在麸皮中被当作饲料出售,经济效益较低。公司想投资生产小麦胚芽粉,但这个美好愿景却止步于三大难题前:一是难于贮藏、二是入口不香、三是提取量和纯度低。

徐怀德教授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刻带领团队进行攻关。经过两年多的分析试验,不仅提高了胚芽粉的纯度,还运用冷链处理和钝化酶等技术提升了胚芽粉的品质,最终成功扫除了三大障碍,使企业突破了小麦胚芽粉提取、保鲜及烘焙技术瓶颈。

2017年初,陕富面业集团特地向学校所有在职员工赠送价值119万元的小麦胚芽粉产品5000罐,以表达感激之情。

近10年来,徐怀德教授带领果蔬贮藏与加工团队为省内外90多家企业和近30个地方政府纾困解难,先后主持核桃、红枣、花椒、木瓜、食用菌、黄芪等综合加工技术和产品开发研究项目68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件,相关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食品化学》《农业与食品化学杂志》等多个期刊上。作为中国经济林协会加工利用分会产业协会负责人,徐怀德教授还带领团队举办了三次全国研讨会,搭建起经济林生产、科研与企业间的产学研用融合平台。

科研探索:在传承中创新

“黄芪咖啡?”当这样新鲜的名词从徐怀德教授口中说出时,不禁令人心生疑惑。一个是在中国土生土长的中药材和食药物质,一个是由外国传入的流行饮品,看似“八竿子打不着”的两样事物竟然能如此搭配在一起,真是令人惊叹。

不仅有“中西结合”,更有“古今结合”。2023年4月,徐怀德教授带领团队研发的“药王山植物饮料”实现了规模化生产,该产品在陕西铜川等地批量上市,并且进入了海外市场。“药王山植物饮料”取方于药王孙思邈所著的《备急千金药方》,甄选了白毛银露梅、茯苓、山楂等9种药食同源天然本草,并结合现代食品加工与营养学理论研发而成,具有健脾养胃、增强免疫力等功效。

徐怀德教授在教学中将我国传统天然产物的利用成果带进课堂、写进教材。他主编省部级“十三五”规划教材《天然产物提取工艺学》,被教育部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向全国高校推荐,还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优秀奖。“以科研成果反哺教学,要让最新的科研成果进教材,给学生最新、最实用的知识。”徐怀德教授始终认为,教材是教学的基础文件,好的教材要体现立德树人的根本思想。

“这本教材注重天然产物生产新技术及其应用,突出了环保、绿色和综合加工利用理念,弘扬我国生物、天然产物研究利用,传承传统中医药特色,理论联系实际,具有先进性。”这是我校葡萄酒学院李华教授对《天然产物提取工艺学》教材的评价。

从教以来,徐怀德教授先后主编《天然产物提取工艺学》《饮料工艺学》《食品营养与加工新技术》省部级规划教材3部。值得一提的是,《天然产物提取工艺学》第二版在编写时还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教材,以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与民族自豪感。

人才培养:做学生的好导师

在课堂上,徐怀德教授不仅教给学生课本上的知识,还将许多课本以外的新信息带给学生,以开拓学生的视野。不仅讲专业知识,还把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我校林学院教授王性炎等人的事迹搬上课堂,将追求人生价值、为社会作贡献的理念润物无声地融入进课堂,从而在思想上引领和启迪学生。

在课堂下,徐怀德教授用自己的方式关爱着每一名学生:“我们作为老师,所面对的学生是各种各样的,因此必须做到因材施教。在和学生交流时,一定要注意情绪的表达,要学会和学生‘交朋友’。”

当被问到如何处理师生关系时,他说:“当老师和学生的目标一致时,师生关系自然就融洽和谐。”徐怀德教授始终着眼于学生的未来发展,为他们排除科研、学习上的困难,为学生提供了安全、舒心的研究环境。平日里,徐怀德教授还积极组织团队进行集体活动,每年的杨凌马拉松上,都有他们的身影,“这些活动都是培养师生感情的一个过程,为的是让学生在学校阳光快乐地成长。”

“徐老师,我取得的好成绩,离不开您的辛勤指导和谆谆教诲,您深耕教学和服务产业深深地影响了我,让我更加懂得作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和义务。”2007届研究生高志明在湖北工业大学获评教授后,给徐怀德教授发来短信,表达感激之情。

近20年来,徐怀德教授共培养硕士研究生106人、博士研究生7人,他们都已经成为我国食品领域的行家里手,为国家食品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其中王临宾任共青团临汾市委副书记,秦盛华任运城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张丽华为郑州轻工业大学教授,王莉任通威股份有限公司食品事业部技术总监。

2018年,徐怀德教授获评学校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称号,这个荣誉对他而言,可谓是实至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