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两会声音】昝林森:聆听政府工作报告体会

【两会声音】昝林森:聆听政府工作报告体会

发布日期:2024-03-06  作者:昝林森 来源:党委统战部 阅读次数:

昨天聆听了李强总理的报告,感到非常振奋!2023年政府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成绩斐然,实属不易,值得点赞!报告对我们面临形势和问题的分析实事求是,部署今年工作重点突出,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非常接地气、合民意。这是一篇高扬旗帜、鼓舞人心、求实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

微信图片_20240306183304_副本.jpg

报告给我印象最为深刻首先是这句话,即“实施高等教育综合试点改革,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优势学科,增强中西部地区高校办学实力。”我觉得国家在这方面的综合试点改革首先应在中西部地区先行先试,把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和全面促进高质量发展作为综合改革的出发点和生命线,优化资源结构和布局,补短板强弱项,为中西部地区高校优化学科专业和培养高层次人才予以倾斜性持续支持。作为一名从事农林科教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要扎根西部履职尽责,在中西部地区双一流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种业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作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多做贡献。

另外,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组织打好“三北”工程三大标志性战役,感到非常高兴!使我们立足陕西生态建设工作实际打赢黄河“几字弯”攻坚战充满了信心。“三北”地区涵盖了我国95%以上的风沙危害区和 40%以上的水土流失区,我国八大沙漠、四大沙地、6个强风蚀区、34 个风沙口、3 条主要沙尘暴路径区集中分布在“三北”工程区。实施“三北”工程是国家重大战略,目的是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筑牢北方生态安全屏障。

林草兴,则生态兴。陕西作为全国荒漠化综合防治重点省份之一,正处于巩固拓展防沙治沙成果的关键期、推动“三北”工程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我们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防沙治沙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深度融入黄河“几字弯”攻坚战,锚定防沙治沙主攻方向,以毛乌素沙地为重点,统筹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保护修复,加强治沙、治水、治山全要素协调和管理,落实区域联防联治,全面实施区域性系统治理项目,全力打好“三北”工程攻坚战,着力培育健康稳定、功能完备的生态系统,为筑牢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做出陕西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