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人士风采» 昆虫学家——周尧

昆虫学家——周尧

发布日期:2010-04-08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周尧教授是九三学社早期的成员,是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昆虫学家。他1912年生于浙江省鄞县,1936年毕业于江苏南通大学农学院,同年赴意大利留学,在拿波里大学农学院师从昆虫学权威F. Silvestri教授学习昆虫分类学。抗日战争爆发后,他愤怒地说:“报国之日短,求学之日长。大虫不杀,杀小虫何用!” 1938年4月,他毅然回国,投笔从戎,后来师长了解到他是个留学归国的高级专门人才,劝他退伍。1939年至今,在我校任教,现任我校教授、博士生导师、昆虫研究所所长、昆虫博物馆馆长等职,兼任中国昆虫学会理事、陕西省昆虫学会名誉会长等职。周尧教授毕生致力于昆虫分类学的科学研究,著述等身,成绩卓著,并致力于培养昆虫分类学研究生,培养了数十名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周尧教授1978年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嘉奖,1985年当选为圣马力诺共和国国际科学院院士,1995年获亚洲农业发展基金会亚洲农业杰出人士奖。1996年6月,鄞县县委和县政府为了弘扬周尧教授的爱国和敬业精神,修建了周尧昆虫博物馆,并给他颁发了奖金。周尧教授立即用这笔奖金设立了昆虫分类学奖励基金,获奖的中青年科学家已达数十人之多。周尧教授2001年又获得何梁何利基金会科技进步奖。由于周尧教授在参政议政方面的突出贡献,1983年和1988年他分别当选为全国政协第六和第七届委员,1979年和1989年他分别当选为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和中央参议委员。

    (九三学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第一支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