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人士风采» 我校民盟盟员昝林森教授

我校民盟盟员昝林森教授

发布日期:2010-04-08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一、个人简介

 昝林森,博士,民盟盟员。1963年10月生于陕西扶风,1986年7月本科毕业原西北农业大学畜牧专业,留校任教后师从邱怀教授在职攻读了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的硕士、博士学位。现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黄牛研究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良种黄牛育种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畜牧学会养牛学分会理事、中国畜牧业协会牛业分会理事、国家杨凌农业工程中心牛良繁中心主任、陕西省秦川肉牛良种繁育中心总畜牧师、陕西省良种奶牛繁育中心技术总监、杨凌示范区良种奶牛繁育中心主任、陕西宝鸡陇州奶牛育种中心首席专家、《中国农学通报》副主编及《黄牛杂志》副主编等职。曾先后赴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比利时、荷兰等国研修和考察。
昝林森博士主要致力于现代动物生长发育调控和牛羊良种选育及产业化开发等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主要参加或主持了15项省部级以上课题的研究工作。获国家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及科技进步一、二等奖5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出版著作或教材12部,其中主编或副主编8部;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上80余篇,7篇论文参加了国际学术会议。主编、副主编了全国农业院校《牛生产学》统编教材。
    “九五”以来,昝林森博士率领的科研团队系统地开展了秦川牛肉用选育及杂交改良工作及其相关配套技术的研究,培育秦川肉牛新品系1个,开发的“秦雄牌”秦川牛以优良的产肉性能荣获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优质名牌产品奖(1999)。主持完成的“秦川牛优质高效产业化配套技术体系研究”获2004年度陕西省科技技术成果一等奖。主持承担的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奶业重大专项“西北农区(陕西)奶业现代化生产技术集成与产业化示范”等科研项目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技成果。主要参加完成的“产学研结合开放式办学新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2001年)。先后被评为“杨凌示范区优秀专家”、“陕西省十大杰出青年”、“民盟陕西省模范盟员”、“全国黄牛改良先进工作者”和“全国农业科普先进工作者”等。并获七届中国农学会青年科技奖和第五届霍英东教育基金资助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首批拔尖人才支持计划资助。
 二、主要研究方向
    1、秦川牛肉用选育及秦川肉牛新品种(系)的培育;
    2、秦川牛奶用改良及陇州奶牛新品种(系)的培育;
    3、牛生长发育调控及瘤胃、乳腺生物反应器的构建;
    4、牛良种快繁技术及群选群育开放式育种技术研究;
    5、秦川牛优质高效产业化配套技术体系研究与示范;
    6、奶牛优质高效产业化配套技术体系的研究与示范;
    7、集约化养牛场环境污染防控及畜产循环经济建设。
 三、“十五”以前承担的主要科技项目
立项时间
项目名称
项目编号
项目类别
完成情况
2000.9
肉牛新品系选育及
产业化开发
2000K03-G1
陕西省重大科技
攻关计划项目
已完成
2001.1
杨凌示范区畜牧企业
孵化器建设
2001BA901A51
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项目
已完成
2001.10
秦川牛选育改良及
产业化开发
2001K04-G401
陕西省重大科技
攻关计划项目
已完成
2002.1
秦川牛肉用新品系快速繁育
02EFN216100595
国家农业科技
成果转化项目
已完成
2002.1
秦川肉牛选育扩繁及产业化开发
2002K04-G9
陕西省重大科技
攻关计划项目
已完成
2002.1
智能化秦川牛专家信息管理系统研制
863-2002Aa
113120-1
国家863计划项目
已完成
2002.1
西北农区(陕西)奶业现代化生产技术集成
与产业化示范
2002BA518A17
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奶类
重大专项
已完成
2002.1
秦川牛产业化配套技术中试与转化
03EFN216100231
国家农业科技
成果转化项目
已完成
2003.1
秦川牛优质高效产业化配套技术示范
2003-20
国家农业科技
跨越计划项目
已完成
2003.1
杨凌区集约化畜牧场粪便污染综合防治技术
集成与示范
2003-321
国家财政部、环保总局集约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专项
进行中
2003.1
奶牛、肉牛良种产业化快速繁育技术体系研究
2004K01-G1
陕西省科学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
进行中
2004.1
秦川牛高档牛肉系列
产品开发
2004ZK03-02
陕西省科技创新
计划项目
进行中
四、主要获奖成果
    1、“黄土高原综合治理定位试验研究”获199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秸秆养畜示范推广项目”获199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3、“产学研结合开放式办学新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2001年度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4、“秦川牛优质高效产业化配套技术体系研究”获2004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5、“CNT促长剂研制及提高畜禽生产性能研究”获1998年度陕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6、“黄牛改良技术推广”获1996年度陕西省科技推广三等奖;
    7、“同羊种质特性及开发利用研究”获1992年度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8、“渭北同羊选育技术研究”获1993年度陕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