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人士风采» 永恒的追求——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无党派人士张磊教授

永恒的追求——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无党派人士张磊教授

发布日期:2010-10-13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张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1983年参加工作,从教二十七年。现任陕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哲学学会、社会学学会常务理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无党派人士代表。

    近年来,张磊主要承担学校本科生《社会研究方法》,硕士研究生《自然辩证法》、《中国传统文化》和博士研究生《现代科技革命与马克思主义》等课程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长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中,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在思想和行动上拥护、贯彻和执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把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自己教学工作的任务和目标,切身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做出了突出成绩。

    一、坚定信念,以传播马克思主义先进文化为己任

    张磊是党外知识分子,多年来,自觉坚定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思想信念。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师,把传播马克思主义先进文化,帮助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作为自己的职责和任务。在教学活动中,不仅注重对学生进行知识的教育,更注重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的引导与教育。帮助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社会现象和现实问题,在各种文化思潮的比较中,说明马克思主义以及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性和科学性。理论的说服力在于其针对性和时效性,张磊经常利用课内外时间,充分与学生交流探讨,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需求,然后根据掌握的材料,进行理论梳理,结合学生的思想状况,形成研究和讲座专题。例如,根据学生目前存在的理想、信念模糊,价值取向迷茫的思想状况,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经过认真准备,在全校开设了“多元文化背景下的价值观重建”、“中国传统文化及其当代价值”等专题讲座,宣传和讲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不仅提高了学生的文化知识水平,而且对转变学生的思想观念,明辨理论是非,提高思想道德水平,纠正学生偏差行为取得了良好的思想引导作用。

    近期,张磊还应邀为二十一集团军作“多元文化背景下价值观重建”学术报告,主要讲授新时期军人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在一致性,增强军队干部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化理解;为延安干部学院作“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和谐社会建设”报告,主要讲授当代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传统文化资源,增强学员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爱国主义热情;为乾县领导干部作“当代中国社会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报告,主要分析和谐社会建设对中国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意义和必要性,引导学员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和认识中国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这些报告对传播马克思主义先进文化,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和教育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身正为范,注重师德修养

    教师以传道授业,培育新人为天职,要完成自己所担负的使命,必须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前提。从教以来,张磊忠诚于自己所从事的教育事业,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认识到:作为一名合格和优秀的教师,应该具备“师德、师才、师法”三个基本素质。师德,即教师高尚的品德修养;师才,即教师渊博的专业知识和宽厚的知识结构;师法,即教师掌握的教学技能和方法,三者若不同时兼备,难为人师。基于这种认识,他平时努力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知识水平和教育技能,并且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践行和体现。平时关心学生的生活、学习和健康,尤其对生活困难的学生,多次从经济上给予支持和帮助,尽量解除他们学习中的后顾之忧,对此,学生曾深表感激,甚至毕业以后仍念念不忘,由此也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
作为学校教师不仅应在知识上传道授业,而且在行为上也应该为人师表。教师的形象是学生最切近和直接的效法、学习的样板,身教重于言传。因此,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认真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执教二十多年来,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没有出过任何教学问题和事故。言谈举止文明和蔼,体现作为人民教师应有的风范。同时,坚持廉洁从教的道德自律,按规章和原则办事,拒绝人情、面子、违纪等不良风气对教育的污染。他经常告诫学生:在知识和人格的追求上,先做人,再做学问。这也是他自己的职业信念。

    三、心无旁骛,开展创新性教学改革

    作为一名教师,张磊认识到,三尺讲台是自己实现人生价值,服务社会的场所。从教多年来,一直淡泊名利,心无旁骛,潜心于教学工作。认真学习和掌握本学科领域的基础知识、关注学术动态,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体现知识、文化和学术的最新成果,使课堂成为学生掌握先进文化,更新知识,传承文明的主要渠道。不仅注重教学内容的改革,而且注重教学方法的探索和运用,使课程内容与教学方法能够有机结合,相互适应。二十多年来,对自己所承担的每一门课程,每一节课都精心设计,认真修改、调整和完善,使学生能够更好的理解和接受先进的科学知识与文化。由于其辛勤的努力,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做出了突出的成绩:

     1.完成教学任务,保证教学质量。张磊教授主要承担学校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公共政治课和本科生的专业课。由于现在招生规模扩大,学生人数多,所以教学任务繁重,但他总是勇于承担教学任务,对自己承担的教学任务尽心尽力完成。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他经常告诫自己,不能浪费学生的精力和时间,不能误人子弟,要无愧于教师的职业和使命,争取每一节课都能产生相应的效果。每年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完成三百学时以上的教学任务。

    2.以科研促教学,展开专业学术研究。教学工作既要依据教材,又不能局限于教材,要使教学内容能够深化,必须以专业性的学术研究作为前提。近些年来,在专业研究中,张磊先后主持和参加了国家、省部以及学校多项科研项目和教学改革项目,产生了相应的研究成果。主编、参编著作和教材8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把研究成果运用于教学过程中,实现二者的良性互动,达到了以科研促进教学内容深化的目的。

    3.探索并应用创新性教学方法。现代教育正在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主要培养学生的知识接受、理解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创新能力。因此,传统“讲授——接受”式机械、被动性的教学方法,已不适应现代素质教育的需要。张磊在教学活动中,注意总结、借鉴和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将Seminar教学法、讨论式教学法、问题式教学法、研究式教学法等应用到实际的教学活动中。这些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应用,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及独立思考和研究能力,产生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四、着眼未来,持续努力

    由于张磊在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做出了突出成绩,先后得到了学校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认可和奖励:学校曾多次安排他为青年教师进行岗前教学技能辅导和培训;所承担的课程先后被评为学校优质建设课程和A级课程;学生评教连续为优秀,获得学校表彰;多次被评为学校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和优秀教师;主持学校《自然辩证法》优质课程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精品课程建设;入选学校人才支持计划,获校级教学名师称号。他提出的哲学教学中的“抽象——具体”与“比较——分析”方法,曾被原陕西省教委在全省进行宣传推广;所在的教学团队曾获得陕西省政府颁发的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等;被评为陕西省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改革先进个人,获陕西省优秀科教成果二等奖,2010年被评选为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

    张磊教授常讲,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国奉献、服务社会,教书育人、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素质,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代新人,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尽自己之力,是我人生永恒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