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人士风采» 【一周一师】刘亚龙:理科教师的诗意人生

【一周一师】刘亚龙:理科教师的诗意人生

发布日期:2017-04-06  作者:张琳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次数:

  53岁的他,仍被学生们称为“龙哥”。

  一声龙哥已经被叫了多年了,早该是唤作龙叔的年纪,但叫的人不改,应的人自在。

  “龙哥,您好!帮我看看这个思路有问题没?”电脑屏幕上弹出一行字,消息发布自班级的QQ学习交流群。

  “他们想叫啥叫啥,我才不管,只要他们把我教的知识掌握好,把我讲的道理都懂得,有本事,会做人,就行!哈~”龙哥笑声爽朗,一脸幸福状。

  在妻子眼里,他是与“办公室结婚的”的已婚单身汉;在女儿眼里,他的孩子像学生,他的学生像孩子;在同事眼里,他是敬业爱岗的好老师,在学生们的眼里,他率真且卓而不群。他说,“育人高于教书”,教学就是科研,须终生探索,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他,就是理学院基础物理教学中心副教授刘亚龙老师。

  课件视频“达人”

  “我发现个规律,学生们在上课到30-35分钟时就会脑子开小差,怎么办,这时候我给他们放视频!我一共积累了3000G的教育教学动画及录像视频资料!”初见刘老师,即被他利落的语速、丰富的表情和感染力极强的笑容吸引。

  “视频制作?这很难的,有专业要求的呢。”记者有点疑惑。

  “这对我很easy,因为我有专门的工具软件,完全可以实现无缝连接,效果非常好!”刘亚龙自信满满。

  他自学了视音频切割合成、视频流及音频流提取、字幕制作以及flash动画制作等工具软件,经自己亲手编辑、剪辑成课堂教学、人生教育等专题资料,以补充PPT课件。

  《大学物理》等课程教案,不同的专业有不同的版本,而且每年必更新、修改,为让学生们理解抽象、深奥的物理概念,刘亚龙用了大量时间和精力,通过网络搜寻下载、电视节目录制等方式,建立起个人多媒体音像资料库,还有大量英文原版纪录片、励志影片。31年的教书生涯,刘亚龙先后主讲过12门课程,其中10门为新开课程,近十年平均课时超过500课时,2016年完成了556教学课时。

  “清楚地记得第一次上刘老师的课,他先放了一个短片,片头打着一行字:“此片献给水工1-4班的全体同学们”。后来我们常常可以看到各类的视频,非常受益。”水工142班张琨说。

  “每次上课时,他总是提前10分钟进教室,播放相关教学音像资料,一些精品纪录片、励志影片,或者在快下课时播放,如《宇宙与人》、《BBC原子的故事》等,反响超好!”

  难能可贵的是《宇宙与人》视频,是刘老师先从CCTV上录制后,按照所涉及的物理内容,将其编辑、剪辑为七大专题,同时花了半年时间制作完成了中文字幕。

  同办公室的汪自庆老师评价道:“《宇宙与人》使得近代物理部分的抽象概念,如强相互作用、弱相互作用、爱因斯坦质能方程、动钟变慢、动尺缩短等,形象化了;我们也好讲了,学生不但能听懂了而且视野得到极大开阔。”

  机械类15级的一位同学激动地写下感想:“这部视频让我终于看懂了宇宙产生于大爆炸,我们都是大爆炸后产生的质子、中子以及电子等形成的,我们都是运动的产物!这太神奇了,生命太伟大了!”

  此外,刘亚龙还花3年多时间精心制作了《高级生物物理》及《电子显微镜》中英双语教案,并将这些教案制作为课件,和所有的视频资料一起分享给了同事。

  “做这些很费时间,我平常双休、五一、十一甚至过年都呆在办公室,要找课件才能将关键点给学生们讲懂啊,不做完心里有个坎。”

  这就是他成为妻子眼里与“办公室结婚”的已婚单身汉的由来。

  创新思维“启蒙人”

  刘亚龙老师认为物理课教学是描述、认识自然现象的基础科学,在培养学生的创新素质方面,具有其他学科无法替代的先天优势。

  他研究发现,物理学知识结构具有再生功能、普适功能、同化、迁移和再组织功能。所以,在授课时,他会花大力气帮助学生梳理物理概念、物理思想,使其尽量完整地建立起自己的物理知识框架。同时,他特别注重物理思维模式、物理研究方法的提炼,从而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生的创新素质。

  在流体力学部分,他整整利用了两节课时间,通过引发大家对“水管”及“流管”全面的比较,重点训练抽象思维以及“模型研究法”。当同学们讨论快结束时,播放了一起因“毕托管”堵塞而造成的空难事故视频剪辑,既让大家对流管概念有更进一步的认识,同时也让大家树立一种信念:凡事无论大小,均不能马虎!

  水工143班一位同学看完《机械原理电视教学片》后感言:“冷酷的机械居然能进行微分运算,人真是太厉害了,我感谢老师让我们开了眼界,我会设计出能干活的机器人,请相信我!”

  极富感染力的讲课总能调动大家的听课兴趣和互动热情,中间穿插播放的视频资料激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在课堂的互动环节,他总是引导同学们思考,要么进行求同思维(集中思维),要么进行求异思维(发散思维)。“这些,都是创新思维的类型,在不知不觉中,在潜意识里,创新的种子,就已播下了。”

  成长“导航人”

  “反正你们听烦了,讲个故事吧!”课堂上刘老师常这么说。他的故事里有古人、今人,有伟人、凡人,也有他自己。

  他讲的故事内容丰富,有一个经历的感悟,有一起交通事故引发的安全常识,甚至朋友、恋人的相处之道,总是循循善诱、娓娓道来。

  “我们身为教师,不仅是教学生知识,而多地是教他们做人,育人很重要!”刘亚龙老师认真地说。在他制作的大量视频资料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是教育、励志、感恩的题材。

  “爸爸们用最无私的爱给了未出世的小宝宝最温暖的家,小宝宝们出生后,爸爸们还要将最后那口生命之食喂给他们,很多父亲倒下了,换来了新的生命;你为何不能由此联想到男人肩上的责任呢?!”这是刘亚龙在一位学生观看《帝企鹅日记》感言后写下的评语。

  视频中那一幕幕充满温情的画面感染了很多同学。应化12级3班的强晓媛懂得了人生的真谛:“面对严寒和饥饿企鹅没有选择退缩与放弃,而是勇敢地接受挑战。作为人类,我们应该学习企鹅们的坚强、勇敢、乐观,还有爱。”

  王玥婷知道了感恩和担当:“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企鹅让我们体味、了解父母的付出,教会我们团结协作精神的伟大。中华儿女只有团结在一起,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真正富强!”

  他还刻录了数百张物理学家、物理学史等内容的光盘,以奖励的形式送给学生,激励他们。

  理工科“诗人”

  “我现在做诗一首,献给水工142班的同学们!”

  理科教师充满了无限的诗情。他把这份情愫传递给了学生。无论在班级Q群里还是在讲课的间隙,刘亚龙常会即兴赋诗与学生分享,他也鼓励同学们写诗。“理工科挺枯燥无味的,人生要诗意一些,去发现生活的乐趣!”

  在张琨同学的眼里,刘老师率真且卓而不群。

  每逢长短假期,他会提醒大家:“爬山前看天气预报!”“外出一定要结伴!”

  他连大家课本上写没写名字也要管。“记住,先写班级,再写学号,最后是姓名,按这个次序写!”

  每堂课下课铃响起,他不像别的老师夹起书本就离开,而是大声喊道:“有问题来问!”没人应,他就说:“没问题,好,走!”

  许多微小的举动都体现了他对学生的关爱。“老师您能用一个订书机、一支笔、一个笔记本,来奖励有进步的学生,这种奖励不能以物质来衡量,是一种精神,是爱,老师我太爱你了!”

  “成功如何衡量,幸福如何定义,每个人的价值取向不一样。论文、成果都很重要,但我还是觉得,身为教师就是培养人。每一天我认真给学生们传授知识,心里会很踏实,感觉这一天没有白过。我享受这个过程。”刘亚龙坦然而真切。

  他乐滋滋地给大家翻开几年前作的一首自勉诗:

  “学高品正育栋梁,冰清玉洁燃烛光。

  一片丹心化春露,万缕青丝染秋霜。”

  而常与刘老师诗词互动的杜雷雨同学也用一首诗来表达了对心中男神的颂扬:

  “老师之风,山高水长,

  春风化雨,教导有方,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与天壤而同久,与日月而同光!”

  这就是刘亚龙老师的诗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