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人士风采» 昝林森 做最“牛”的科研促脱贫 

昝林森 做最“牛”的科研促脱贫 

发布日期:2018-03-15  作者: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8年03月12日 阅读次数:

  加强科技创新,加快新品种培育,将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帮扶更多群众尤其是贫困户脱贫致富。

  ——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昝林森

  走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肉牛研究中心主任昝林森的办公室,触目可及的都是“牛”:墙上的字画,桌上的摆件、书籍,几乎都与牛有关。而他率领的秦川牛肉牛育种研究团队,也是国内该领域内响当当的“牛”团队。

  秦川牛因主产于陕西关中八百里秦川而得名,是陕甘宁及其毗邻地区农牧业生产的主导品种。经过30多年系统选育改良,秦川牛已成为中国黄牛最具代表性的品种,被誉为“国之瑰宝”。

  从1992年起,昝林森就跟随我国著名畜牧学家邱怀教授进行秦川牛的肉用选育改良研究。“邱老师非常注重科学研究与生产实践的紧密结合,强调科研要面向生产解决实际问题,80多岁了还坚持下乡调研。”昝林森传承了这一优良传统,不仅自己经常下乡调研开展技术服务,还要求团队成员在全国10多个基地轮流蹲点调研。他说:“我们不能‘在实验室养牛’、只会发论文,要努力做面向生产实际的全才。”

  接过导师交付的重担,昝林森尝试以产业开发促保种,在保种基础上再育种,一下抓住了育种的“牛鼻子”,培育出一个秦川牛肉用新品系,筛选了3个优势杂交组合,其生长速度、屠宰率和净肉率均较秦川牛原种提高了25%以上。在他的指导下,陕西秦川牛业有限公司、陕西秦宝牧业有限公司两个国家级龙头企业先后建成,实现了由育种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开发。如今,秦川牛已被推广到全国20多个省(区、市),创造社会经济效益230亿元以上。

  近5年来,昝林森团队致力于秦巴山区、六盘山区和原中央苏区等地的产业扶贫工作,帮助当地政府、龙头企业和农民群众依靠科学养牛实现脱贫致富。前不久,西北农大与宁夏海原县政府等单位联合共建海原县肉牛产业技术指导服务中心和西部高端肉牛产业发展研究院,着力打造西北地区最大的良种肉牛繁育养殖基地和优质肉牛供港基地,积极创建全产业链开发扶贫新模式。

  “育种有目标,改良无止境。”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让昝林森倍感振奋,他表示将带领团队加强科技创新,加快新品种培育,将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帮扶更多群众尤其是贫困户脱贫致富,推动区域经济优质高效发展。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03/12/content_495555.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