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人士风采» 喜讯!“西农511”小麦新品种通过国审 技术转让费达455万元创我校历史新高

喜讯!“西农511”小麦新品种通过国审 技术转让费达455万元创我校历史新高

发布日期:2018-05-08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5月4日,正值我校最新优质强筋小麦新品种“西农511”示范推广暨经验交流会在中原大地河南鹤壁召开之际,一则喜讯令前来参会的河南、安徽、江苏200余名市县种子管理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经销商倍受鼓舞:“西农511”小麦新品种正式通过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吉万全教授介绍“西农511”选育情况

  “西农511”是由我校农学院吉万全教授自去年通过国审的“西农529”小麦新品种之后育成的又一小麦优良新品种。该品种以西农2000-7作母本、99534(长穗偃麦草后代)作父本,采用远缘杂交技术与常规育种技术相结合方法,于2011年选育而成,2015年9月参加国家小麦新品种黄淮南片区域试验。该品种半冬性,冬季抗寒性好,分蘖力强,成穗率高,耐倒春寒能力好,耐后期高温能力强,抗倒伏性好;穗多、穗大、穗匀,结实性好;亩穗数40万穗,穗粒数35-40粒,千粒重46克,籽粒饱满度好,综合抗病性优良。2015-2016年区域试验,平均亩产533.1公斤,较对照增产5.42%。由于综合抗病性突出,又是优质强筋,所以提前一年进入生产试验。2017年农业部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分析:容重820克/升,蛋白质含量14.68%,沉降值43.5毫升,湿面筋32.2%,稳定时间13.6分钟,主要品质指标达到国家强筋标准。适宜黄淮冬麦区南片的河南省、安徽省沿淮及淮北地区、江苏省淮北地区、陕西省关中地区高中水肥地块晚茬种植,在赤霉病、纹枯病等病害发生较重的区域更能发挥其优势。至目前,吉万全教授及他的团队已经育成通过国审的小麦品种3个。


“西农511”长势喜人


田间观摩

  5月5日,由我校主办、河南许科种业有限公司协办的“西农511”示范推广暨经验交流会在河南省鹤壁市举行。会议期间,吉万全教授就“西农511”的选育情况及品质特性作了报告,与会代表进行了田间观摩和推广经验交流。与会代表热情称颂了我校小麦育种工作的雄厚实力和卓越成就,高度赞誉了赵洪璋、李振声、宁锟、王辉等几代小麦育种工作者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的突出贡献,并对吉万全教授培育成功的“西农511”所表现出的各种优良品性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表示对做好这一优良新品种的推广充满信心。河南农业大学郭天财教授说:“西农作为全国龙头农业高校之一,小麦遗传育种一直走在国内和世界的前列。‘西农511’示范表现突出,它一定会火,请广大老百姓放心地种、各位经销商放心地卖,相关种子管理部门使劲地推!相信科学家、企业家、种植户的通力合作,定会为国家农业发展,为农民增产增收做出更大的贡献!”

  大灾之年看品种。前年赤霉病发病严重,去年条锈病流行,今春又逢严重倒春寒,在多次恶劣的气候、生长条件下,“西农511”独树一帜,表现优异。

  “‘西农511’绝对是个好品种!农民不信谁怎么说,就信自己的眼睛看!我将把‘西农511’作为我的首推品种,相信它一定会给各位经销商和农户带来惊喜和财富!”安徽宿州市种业经销商王军赞不绝口。江苏淮安市涟水农科公司负责人喻亚东说:“今年苏北多风多雨的情况下,‘西农511’却生长健壮,抗病性、耐湿性、分蘖力都很好,是表现最好的一个品种,我对优质强筋、琥珀色的‘西农511’推广种植前景充满信心!”

  农业农村部种子管理局,我校推广处、科研院,河南省种子管理站、许科公司等负责人和相关专家,以及来自河南、安徽、江苏等省有关县市种子经营企业、销售代表、种粮大户等代表参加会议。参加活动的还有河南卫视、河南电视台新农村频道、江苏科技报等多家新闻媒体。

   据记者从校推广处获悉,正是基于“西农511”优良的田间表现,新品种技术转让费高达455万元,是迄今为止我校品种转让费最高的一项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