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人士风采» 西农大樊志民教授央视《开讲啦》传播农史文化

西农大樊志民教授央视《开讲啦》传播农史文化

发布日期:2018-11-19  作者:王家武 来源:西农大党委统战部 阅读次数:

  11月10日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樊志民教授应邀参加录制的中央电视台《开讲啦》节目在央视一套正式播出。

节目现场 

   

  节目中,樊志民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浅显易懂的故事为大家讲述了中国的农业文明历史,用中国农业的区域化发展阐述了“我们的五千年文明之所以没有中断是因为中国的农业没有犯颠覆性的错误”的重要观点。

  “从小就知道、习以为常的事情,可能成为我们解锁中华文明的密码”,“中华五千年文明没有中断,是最值得我们骄傲的地方”,“农业,是磨练人心性的产业,就像养小孩一样,要去细心照料,不能拔苗助长”,“如果把自己比作一种农作物,他宁愿是小麦。因为小麦经历了春夏秋冬、温凉寒暑,把天地精华都吸收进去了”,“现如今社会,你可以不知农,可以不事农,但不可以轻农”……等等,一个个深刻的理论观点,樊志民教授用讲故事的方法向全国观众娓娓道来。

  看过此节目,使人有同感、又有启发,受鼓舞,又深思,让人对农业科学理解耳目一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青年教师赵越云,跟随樊老师参加节目录制后,更激发了对农史学科的自信。

  樊志民教授是农业农村部传统农业遗产重点实验室主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馆长、人文社会发展学院二级教授,民盟盟员。从教三十余载,致力于中国农业历史文化研究,在农史学界率先倡行地域与断代史研究,以西北与秦汉农业史确立其特色领域与学术地位,在中华饮食文化、农业开发与环境史、农业文化交流史方面有独特见解和深入研究。先后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华农业文明通史》、陕西省软科学类重点项目《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外农业文化交流研究》、中央直属高校科技创新重点项目《中国传统农业的原创性发明与贡献研究》等课题。在《史学月刊》、《中国历史地理论丛》、《中国农史》、《人文杂志》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文章百余篇。出版《秦农业历史研究》、《问稼轩农史文集》、《中国农业通史•战国秦汉卷》(主编)等专著十余部。参加中央电视台十集电视记录片《齐民要术》、陕西省《大秦岭》记录片、农林卫视《黄河》拍摄并担任学术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