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参政议政» 党派中央主席论参政议政

党派中央主席论参政议政

发布日期:2017-01-09  作者: 来源:党派纵横 阅读次数: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提出:“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这一概括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两项职能,拓展为三项基本职能。  

  但无论是两项职能还是三项职能,参政议政都是民主党派最重要的职能。作为民主党派中央的领导人,各位主席是如何看待参政议政工作的?今天小编就将8位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关于参政议政的论述集纳整理,供各位亲学习参考!

  表谢我,我叫雷锋!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

  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必须明确参政议政的重要地位,要放到中国历史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背景中理解;要从肩负的责任中理解,提出的建议要有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又要有操作性;要从协同发展的角度理解,参政议政工作绝非孤立一块。  

  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必须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参政议政焦点要准,切忌撒胡椒面式的调研;要扎实开展调研,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而且态度要真诚;要完善联动机制,发挥好地方积极性,形成合力,发挥好“直通车”作用;要善于借用外脑,开拓参政议政事业,更好参政议政。  

  举全党之力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要建章立制,健全保障制度。要为参政议政做好人才保障,倡导“有为才有位”的理念,把政治安排、干部使用与参政议政工作联系在一起;要为参政议政提供经费保障;要制定参政议政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做到胸有成竹,“踩着鼓点跳舞”,避免临时抱佛脚。  

  ——在2014年11月民革全国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

 

  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

  参政议政要准确把握形势。要准确把握“四个全面”新理念,围绕服务“四个全面”,民盟各级组织参政议政无论从强度还是从力度上,都需要一次“升级”,参政议政所涉及的领域要更加宽阔,把握问题要更加深入,提出建议要更加综合;加快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要转变参政议政理念,选择题目、提出建议时,要少关注一些速度,多关注一些转型,更加侧重于调整经济结构、提高发展质量、保护生态环境、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  

  参政议政要坚持问题导向。好的建议可以用“问题”两个字贯穿起来,即:聚焦问题精准,调研问题扎实,解决问题可行。一是找准问题。有这样几个因素:即:是不是党委、政府最关注的,是不是实践工作中最棘手的,是不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是不是民盟最擅长的。二是悟透问题。根本的方法就是调查研究,从实践中、从工作中、从资料中全方位调研,搞清病情、病灶、病因,为对症下药做好准备。三是解决问题。建议要针对不同问题因时而异、顺势而为,既要找到“破题”的角度,也要掌握“破题”的力度和速度,避免乱抓一气、用力过猛、操之过急。  

  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关键在人。要为广大盟员参政议政创造机会、创造条件。同时,广聚盟外人才,构筑更加开放的工作平台,做到“内外互补”。要瞄准未来参政议政的一些新领域,深入挖掘参政议政传统领域中的新机遇、新空间,发展、培养更多适应参政议政新形势新任务的人才。  

  ——在2015年3月民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  

  

  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

  参政议政是参政党履行基本职能的需要,是参政党适应统一战线新形势的需要,是参政党自身建设和发展的需要。民建各级组织要进一步提高对参政议政重要性的认识,找准位置,保持定力,不断增强责任感、自觉性和主动性,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要整合力量,落实责任,充分发挥民建全会参政议政的整体功能。要充分发挥领导集体的示范作用、专门委员会的主力军作用、基层组织的基础作用、各级机关的枢纽作用和社会力量的补充作用。  

  调查研究是民主党派做好参政议政的重要方法。在选题时,要选择和中共党委、政府重大决策相关的课题,要选择中共党委、政府暂时无法顾及而又重要的课题,要选择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的课题,要选择和民建党派特色联系紧密的课题,要选择自己有研究、有思考、熟悉的课题,要把战略问题和现实紧迫问题兼顾起来选择课题。  

  在调查时,既要选择工作做得好的地方,也要选择工作做的差一点的地方,还要选择有代表性的地方,并综合运用好实地调查、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网络调查等多种方法获取真实的、有代表性的材料。在研究和撰写调查报告阶段,要保证研究方法的科学性。参政议政的调研报告,要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有分量的表述,提出的建议要有可行性、可操作性,要把调研报告使用好、转化好。  

  ——在2015年9月民建中央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

  

  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

  民进在履职过程中要秉持“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在建言献策上既要防止不切国情的浪漫主义、又要反对固步自封的保守主义,要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敢于揭露事实真相和批判错误缺点。因此既要有讲真话、敢担当的勇气,又要有了解真实情况、发现问题真正症结所在的能力。  

  民进的参政议政工作必须与时俱进,能力要提升,水平要提高,产出要加大,效果更要务实。回顾总结多年来的议政调研工作,首先要选取恰当的题目,既要符合党和国家执政兴国的重大需求,又要在本党派内具有较好的工作基础和积累。其次要充分开放集智聚力的体制机制,真正实现会内和会外联动、中央和地方联动。同时,须注意工作发动要尽早,成果利用紧抓不放等环节。  

  实践证明,发展和完善集智聚力的体制机制是提高我会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行之有效的途径。每项参政议政成果后面,都不同程度地包含了地方组织、基层会员、议政平台、民进之友的努力付出、智慧和贡献,但继续改进工作还有很大空间。一方面鼓励地方组织更多地主动牵头开展联合调研和研讨工作,中央及时跟进合作;另一方面参政议政工作和其他工作有着内在联系,各项工作相互结合、互相促进,一定会产生更好的效果。  

  ——在2014年11月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年会上

  

  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 

  农工党各级组织要进一步提高对参政议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参政议政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加强组织领导,将工作重心向参政议政工作倾斜,将人才向参政议政工作集聚,将资源向参政议政工作集中。  

  广大党员要加强学习,拓宽知识面,提高综合运用各种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突出特色及优势,切实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统领参政议政工作;要整合和凝聚社会各方面的资源,形成合力,扩大参政议政的工作面和信息源,形成参政议政工作的新动力;要善于发现,注重培养,进一步强化“人才强党”战略,培养和打造一支政治素质优良、能力突出、合作共事意识强的参政议政队伍;要改进作风,求真务实,坚持“突出重点、注重精品、量力而行”的原则,做好调查研究工作,选准角度、发挥优势、精心组织,在“求真、求实、求深、求精”上下功夫,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和实效;要有效利用党内外各种宣传资源做好宣传工作,扩大农工党的社会作用和影响,为参政议政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在2013年12月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

  

  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

  致公党全党各级组织多年来坚持“深入基层、科学调研、精益求精、追求实效”的原则,紧密结合本党的特色与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建言献策、出计出力,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针对今后一段时期参政议政工作,万钢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认清参政议政工作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树立对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进取意识,立足新起点,高标准要求,高水平履职。二是要进一步找准参政议政工作的着力点和发力点。紧紧围绕执政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围绕“侨”“海”做文章,在做大做强具有本党优势的参政议政领域上下功夫。三是要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统筹利用好参政议政资源,推进中央和地方资源共享、调研合作、成果互通的参政议政联动机制建设,全面提升参政议政工作的整体效能。  

  ——在2013年致公党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

  九三学社参政议政要把握前瞻性、战略性、综合性、可行性。前瞻性就是不仅要考虑如何解决眼前的紧迫问题,也要关注长远的重要问题。战略性,对九三学社中央来讲,就是要提出全国的全局性的战略问题,对省级组织来讲,就是要提出一个省的全局性的战略问题。综合性,就是多方面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在提出解决办法时要强调综合性。最后,要提出可行性建议。  

  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九三学社要围绕科技发展中的体制、机制、政策、环境、战略、规划、管理等方面问题参政议政,紧紧抓住“促进科技发展和自主创新”这一条主线扎实积累、深入研究,努力在一些瓶颈问题上有所突破;要发挥特长,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科技问题建言献策。  

  要充分认识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要进一步改进参政议政工作方法,健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不断巩固和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  

  ——在2009年10月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座谈会上

  

  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

  要进一步加强盟内外参政议政资源的整合力度,提高整体工作效能。继续探索有利于参政议政资源整合的各种有效途径,进一步完善有利于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工作制度,努力挖掘广大盟员和机关干部的参政议政潜能。  

  加强与各级中共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工作联系和沟通,加强与海峡两岸各个领域专家学者的联络与交流,扩大参政议政信息源、拓展分析问题的思路与参政议政的渠道。要坚持自身的特色,持之以恒地开展工作,对具有一定优势和调研基础的课题,要保持相关工作的连续性和持续性,不断巩固成果,逐步形成台盟的独特品牌。要坚持学习,努力创新,不断推动参政议政工作向前发展。

  全体盟员和机关干部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加强实践锻炼,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在2009年12月台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