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参政议政» 《中国社会科学报》凝心聚力 再创辉煌

《中国社会科学报》凝心聚力 再创辉煌

发布日期:2018-03-25  作者: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8年03月12日 阅读次数:

3月的北京,处处春意盎然,充满活力。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牢记党和人民的信任与嘱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履行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会议间隙,记者采访了部分代表委员。

  巩固发扬新型政党制度优势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为我们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引。”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大学副校长陈超告诉记者,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

  “70年里,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紧密牢固。新型政党制度,蕴含着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能‘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的密码。”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郝际平表示,经过长期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无比的优越性,它使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绵延发展的深层动力。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陈来表示,中华优秀文化和它所滋养的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赋予了中华民族伟大的生命力和凝聚力。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范鹏认为,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容写入宪法,体现了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心声。“这次对我国现行宪法作部分修改,在平等团结互助的民族关系基础上增加和谐关系,反映了我国民族关系新特征,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全国政协委员、宁夏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法学研究所所长李保平说。

  “宪法修正案草案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律师协会会长尚伦生表示,这次宪法修改保持了宪法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和完善国家领导体制写入宪法,有利于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为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根本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巩固这些丰硕的实践成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我们奠定了增强各民族成员对中华民族整体向心力的坚实基础。”全国政协委员、西藏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副所长边巴拉姆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面引航指向的思想旗帜,指引各民族凝心聚力,万众一心,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继续弘扬改革创新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表示,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最好方式,就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局面。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赵季平认为,新发展理念是引领新发展的航标,是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也是对人类发展实践与理论探索的重大创新。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按照新发展理念走下去,就一定能不断开创中国发展新格局,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这次会议会期长、议程多、任务重。采访中,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工程大学校长高岭提出,一定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忠实反映人民意愿,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依法履职,以奋发的精神状态建言献策,努力通过建议的形式反映基层民众的意见、呼声和要求,促进政府科学决策。

  春潮涌动,万象更新。展望未来,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充满信心,“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要继续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更扎实,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再铸辉煌”。

  原文链接:http://www.cssn.cn/zx/bwyc/201803/t20180312_387197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