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统战之声» 陈喜庆谈无党派人士优良传统

陈喜庆谈无党派人士优良传统

发布日期:2015-01-23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2014年12月16日,全国无党派人士优良传统座谈会在杭州举行,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发表讲话,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统战部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共150余人应邀出席座谈会。这也是统战工作历史上,第一次在全国层面专门研讨无党派人士优良传统。

    无党派人士的概念和定位是什么?他们的优良传统又具体包括哪些内容?继承发扬这些优良传统的意义何在?如何继承发扬这些优良传统?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对此做出回答。

    中央统战部门户网:在探讨无党派人士优良传统前,我们需要搞清无党派人士的概念和定位。那么,在我国政治生活中,无党派人士的概念和定位是什么?

    陈喜庆:在我国,无党派人士是指没有参加任何党派、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的人士,其主体是知识分子。无党派人士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界别。

    中央统战部门户网:无党派人士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怎么看待无党派人士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的重要意义?

    陈喜庆:优良传统是激励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的鲜明精神旗帜、共同精神家园和牢固精神纽带。无党派人士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方面,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是巩固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需要;另一方面,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既是无党派人士履职尽责的需要,也是加强无党派人士队伍建设的需要。

    无党派人士人数众多,没有自身党派组织,维系这个群体主要靠精神传承。优良传统集中体现着无党派人士与党团结合作的政治风范,是精神传承的核心。全面总结无党派人士的优良传统,有利于无党派人士强化角色定位、激发内生动力,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提升综合素质,增强群体凝聚力,实现无党派人士队伍持续发展。

    中央统战部门户网:继承发扬无党派人士的优良传统具有重要意义,那么,我们该如何理解无党派人士优良传统的内涵?

    陈喜庆:在广泛调研和无党派人士共同研讨的基础上,我们将无党派人士的优良传统概括为24个字,即“爱国报国、追求进步、敬业为民、淡泊名利、团结合作、自我砥砺”。

    祖国是中华儿女心中最神圣的母亲,爱国是无党派人士始终不渝的信念。在中国各个历史时期,无党派人士都是坚定的爱国者,其爱国之心、忧国之情、报国之志、许国之行,融入精神血脉,成为代代相传的高尚情操。无党派人士既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重要参与者,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奋斗者。他们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情怀,通过各种形式投身民族解放事业、社会主义各方面建设事业,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他们帮助国家在众多领域由世界“跟跑者”变为“同行者”,甚至“领跑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大贡献。

    近代以来,为寻找救国道路,无党派人士在曲折的艰辛探索中,追求进步的步伐从未停息。1948年5月5日,郭沫若等知名人士致电中共中央,宣布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劳动节口号,标志着无党派人士自觉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此以后,无论遇到多少艰难曲折,坚定不移跟党走成为无党派人士在追求进步过程中不变的历史选择。比如无党派人士程思远冒着生命危险推动李宗仁夫妇回到大陆,毛泽东同志亲自为他取别字“近之”,希望他今后更加靠近共产党。从此,尽管程思远历尽坎坷,却从未动摇对党的信念。同时,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奋斗的过程中,也逐步接受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并为之进行了不懈努力。可以说,一部无党派人士史,就是一部同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合作史、一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懈奋斗史。

    无党派人士大多数是专业人士,在成长过程中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很多人成为本行业本领域的领军人物,还有许多无党派人士不仅努力认识真理,还勇于坚持真理,他们以突出的专业造诣获得群众的认可,以为民服务的业绩赢得了群众的尊重。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曾讲:“让人民群众吃饱肚子,这是我搞水稻研究的出发点,也是我人生最大的心愿”。

    淡泊名利这一点在诸多无党派人士身上得到体现。无党派人士以知识分子为主体,尽管造诣深厚、业绩突出,但淡泊名利、甘于奉献。著名学者钱钟书和杨绛都是无党派人士,他们夫妻淡泊名利、专心学问的故事传为佳话。无党派人士不汲汲于个人名利,但绝非不问世事的隐士,而是胸怀天下、急公好义。正因为放得下名利之心,他们往往讲公道话、办实在事。他们以“行胜于言”的风范,为国家、民族复兴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周恩来曾指出:无党派民主人士“在形式上没有结成党派,但实质上是有党派性的”。这里的党派性,既是指他们具有政治性,也是指他们是一个群体。这也决定了无党派人士履职尽责过程中,既要自觉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与民主党派团结合作,自身内部也要团结合作,发挥好群体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价值和作用更加突出。一方面,无党派人士以群策群力的方式参与政治生活,集体调研,集体议政,凝聚群体智慧。另一方面,借助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律师服务团等凝心聚力的平台,更好服务社会,以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影响。

    无党派人士没有参加党派组织,他们的成长,除了党的培养外,自身努力是十分重要的。他们坚持自我教育,提高政治素养,同时不断升华人生价值,不懈追求高远的境界。这一点也成为无党派人士的优良传统之一。

    中央统战部门户网:统战干部如何进一步做好无党派人士继承优良传统的工作?

    陈喜庆:要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支持引导广大无党派人士进一步学习传统、继承传统、发展传统。

    学习传统,就要将继承发扬优良传统作为无党派人士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引导无党派人士从无党派人士历史和先进人物身上学习把握无党派人士优良传统的丰富内涵,并从中把握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一核心内容。

    继承传统,就是引导支持无党派人士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有效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责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发展传统,就要引导支持无党派人士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在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中赋予优良传统以新的时代内涵,使无党派人士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