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统战之声» 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我部陈晓萍部长参会

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我部陈晓萍部长参会

发布日期:2017-02-15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2月14日,陕西省召开全省统战部长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和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总结2016年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任务,交流经验做法,表彰奖励先进。省委常委、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陈强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党委统战部被评为2016年度统战宣传先进单位,同时荣获2016年度全省统战工作实践创新优秀成果奖,党委统战部部长陈晓萍参加了会议。

  陈强在讲话中回顾肯定了2016年全省统战工作。他指出,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做好“第一责任人”,真正承担起时代赋予统战工作的责任和使命。必须始终坚持扩大共识,团结好“同盟者”,使党外人士更好的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必须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当好“助攻手”,确保统一战线工作不偏向、重心不游离、作用不缺位。必须始终坚持联谊交友,成为“贴心人”,在与党外朋友的平等交往中增进感情、增进共识。

  陈强强调,做好2017年的工作,要牢牢把握为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三次党代会召开营造氛围、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这条主线。营造良好氛围必须强化重要阵地意识,及时掌握统战成员的思想动态,鼓励在涉及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主动发声,有针对性地引导壮大主流声音。营造良好氛围必须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坚定发展信心,提出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营造良好氛围必须强化团结稳定意识,及时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全力防范敌对势力利用民族宗教问题渗透破坏,引导广大统战成员绷紧政治安全这根弦。

  陈强要求,要扎实做好统一战线领域7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做好省级民主党派、工商联换届工作,搞好政治交接,严格换届程序,加强思想教育引领。二是做好服务追赶超越凝心聚力工作,畅通党外人士知情明政、参政议政渠道,引导积极参与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做好社会服务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支持各级工商联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光彩事业”行动。三是做好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重点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认真落实中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守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传统阵地,进一步加强留学人员工作。四是做好非公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教育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特别是要帮助民营企业放下包袱、敢于投资、做优做强。五是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工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抓紧修订我省的宗教事务条例,加强宗教团体自身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六是扎实做好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统战工作,创新交流形式增进民心认同,盘活联络资源增进祖国认同,扭住重点团体广泛凝聚力量,加强引导培养港澳台海外社团领袖和骨干。七是做好党外干部安排使用工作,进一步加大党外干部选配力度,认真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和民营企业家的政治安排,关心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加强自身建设。

  陈强强调,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固化“五抓四做”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统战干部和统战部门自身建设,为全省统一战线创新发展提供组织保障。统战干部必须讲政治、顾大局,始终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作为最大的政治,始终把学习贯彻中央方针政策作为看齐的具体体现;必须讲学习、重本领,在全面掌握统战理论方针政策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党性修养、科学思维和世界眼光,切实增强工作能力;必须讲责任、敢担当,主动想统一战线大事、谋统战工作大局,及时研究破解各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朝着共同目标团结奋斗;必须讲实干、强作风,多深入基层了解实情,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发挥“三项机制”指挥棒激励作用,在服务发展、改善民生的过程中实现自身价值。统战部门要围绕五个方面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一是在聚焦追赶超越上下功夫,引导统一战线成员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追赶超越的任务目标,科学制定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的赶超目标;二是在创新改革上下功夫,更好地盘活各方资源,把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向纵深推进;三是在教育培训上下功夫,进一步做好统战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突出抓好理论培训、党性教育,继续抓好新任统战部长培训学习。四是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使调研过程成为找准症结、破解难题、推动落实的过程,实现统战工作的不断提升和持续发展。五是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深入推动中央和省委各项方针政策、工作部署要求的落实,使政策资源真正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各级党委要牢记主体责任,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统战工作,关心统战干部成长,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等方面给予关心支持,为全省统战工作再上新水平提供有力保障。

  副部长张雷作总结讲话,要求按照“五抓四做”工作思路贯彻好会议精神。一是迅速向党委(党组)汇报会议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和传达好陈强同志重要讲话。二是根据会议精神梳理分解工作任务,结合实际抓好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三是以目标考核为抓手,以“三项机制”为保障,认真搞好检查总结、调查研究、专项督查工作,不折不扣地完成今年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