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统战之声» 陕西省委召开党外人士代表座谈会

陕西省委召开党外人士代表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7-11-07  作者: 来源:陕西省委统战部网站 阅读次数: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副省长姜锋主持召开党外人士代表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11月1日下午,受省委委托,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副省长姜锋主持召开党外人士代表座谈会,通报学习党的十九大、省委全委(扩大)会议和省委常委会议精神,并与党外人士代表进行座谈交流。省级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同志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张道宏、周卫健、刘宽忍、陈超、王二虎、徐明非、高洁等30多人参加会议,并就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先后发言。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姜锋充分肯定了近期大家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认真态度和所取得成果。他指出,十九大召开以来,省级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从刚才发言情况看,大家都一致认为中共十九大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发自内心地表示,坚决拥护十九大通过的所有决议、决定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高度赞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心不忘合作初心、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共同推进中国特色多党合作制度发展。

  就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姜锋提了三点意见。

  一要深刻理解重大意义,广泛凝聚思想共识。党的十九大立足新时代、擘画新蓝图、迈向新征程,在党和国家发展的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十九大的政治意义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论断,为我们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确定了工作坐标。十九大的历史意义在于将习近平同志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概括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且写入党章,正式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强调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为我们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提供了思想武器。十九大的现实意义在于在明确提出了“两个阶段”的奋斗目标,并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作出了重大部署,对全面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出新的历史性要求,为我们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提供了行动指南。希望按照省委及省委统战部下发的《通知》要求,抓紧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开展“抓首要、大学习、促发展”活动,以十九大《报告》为重点,引导成员原原本本研读文件,结合实际深入思考,努力在深学细学、宣传宣讲、聚焦聚力、入心入脑、真懂真用、落地落实等六个方面下功夫、求实效,最大限度凝聚起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

  二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巩固共同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再次提到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并对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十九大闭幕之后,中共中央在致电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表示感谢和问候时,再次强调我们党巩固和发展爱国主义统一战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坚定立场和坚定决心。希望牢牢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我国民主政治的本质不动摇,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战略要求,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自觉担负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国共产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围绕中国共产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工作,坚定不移地为实现中国共产党提出的目标任务竭诚奋斗。要大力宣传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必然性、伟大独创性和巨大优越性,不断增强对我国政治体制和政党制度的思想认同和行动认同,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始终做到理想信念不变、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不变、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不变。

  三要突出理论联系实际,全力助推追赶超越。各级民主党派的当务之急,就是要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升工作水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抓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这一特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组织研讨论证,进一步找准全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症结所在,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建言献策。要围绕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和省党代会提出的“五新”战略任务,探索创新服务大局的思路和重点,围绕推动创新创业、发展实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促进社会和谐献计出力,不断彰显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要坚持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深入了解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和期待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做好反映民意、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等工作。

  姜锋还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对中共自身建设提出明确要求,胡和平书记在省委常委会上对常委班子成员提出五点要求,这些对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同样有着重要指导意义,希望大家认真领会和贯彻。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要求,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确保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健全制度贯穿始终,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完善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好述职、谈心会、议事决策等制度,定期沟通思想、增进团结,不断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要积极稳妥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坚持以大中城市、以有一定代表性人物、以协商确定的发展范围“三个为主”方针,把握数量、注重质量,为新时代党派工作注入活力。要高度重视后备力量的培养管理,建立后备干部信息库,制定干部培训计划,突出增强本领和正风肃纪,全面提升党派和工商联干部综合素养和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