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专家积极为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建言献策

我校专家积极为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建言献策

发布日期:2019-08-11  作者:邵贵文 来源:人文学院 阅读次数:

       7月30日,陕西省政协“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月度协商座谈会在西安市曲江新区管委会召开。省政协主席韩勇、副省长赵刚、省政协副主席李晓东、省政协秘书长闫超英等出席会议,有关省级部门负责人及西安市政协负责人参加会议。我校人文社会发展学院法学系董红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并作专题发言。

  省政协主席韩勇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两个毫不动摇”的指示要求,充分认识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重要意义,深刻把握民营经济在稳增长、促创新、增就业、惠民生等各方面的重大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到实处。省政府副省长赵刚介绍了陕西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与会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分别从不同角度作了主题发言,与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互动交流。

  董红教授在发言中从优化行政救济机制的角度,提出从行政复议和行政赔偿两个方向上优化政府对民营企业行政行为的救济机制建议,其中在行政复议方面,应建立对政府向民营企业作出的抽象性单独提起行政复议的机制;在国家行政赔偿方面,可以扩大行政赔偿的范围,建立直接损失赔偿和间接损失赔偿相结合的机制。这项立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实证研究基础上的专业意见建议,受到与会领导和专家的肯定,也赢得了参会企业代表的积极响应。

  通过全面对接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积极为国家和地方政府部门提供高质量咨政报告、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深入发挥学科的社会服务功能和作用,不断提升学科影响力和建设内涵,是人文社会发展学院“新文科”建设的基本部署之一。2019年,人文学院工作亮点纷呈:人文学院樊志民教授应邀为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工作人员作报告;樊志民教授和刘鹏博士的两篇署名文章《激活中华农业文明蕴含的文化基因》《新知新觉: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分别在《人民日报》刊载报道;《打赢脱贫攻坚战基层干部群众读本》《告别贫困:陕南移民搬迁与精准扶贫纪实》等扶贫专著先后出版;学院教师所撰写的研究报告《陕西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治理及其深化》成功入选《陕西精准脱贫研究报告2019》(陕西蓝皮书);9项研究成果获评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何得桂副教授带领的精准扶贫工作研究团队获得千阳县地方政府致信感谢;张世勇副教授受到农工党陕西省委会表彰等等,一系列可圈可点的工作有效展示了学校“新文科”建设的成效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