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两会声音】两会新期待丨全国政协委员昝林森:调动种粮积极性 把好政策落到农户心上

【两会声音】两会新期待丨全国政协委员昝林森:调动种粮积极性 把好政策落到农户心上

发布日期:2024-03-01  作者: 来源:西部网 阅读次数:

编者按: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在陕全国人大代表、住陕全国政协委员们即将赴京履职,他们将带来哪些真知灼见?对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有哪些憧憬和期待?即日起,“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西部网、陕西头条推出《两会新期待》栏目,与大家分享代表委员们的履职“新”声,展示他们的新担当、新作为、新形象、新风采。

微信图片_20240301091437.jpg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 杜鹏 实习生 曹宇飞)“你在种植过程中遇到了啥问题?” “这场大雪对小麦来说是好事啊。”2月22日,冒着漫天大雪,住陕全国政协委员、民盟陕西省委副主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昝林森奔走在田间地头跟农户交流,深入调研倾听各方建议,为即将到来的全国两会做最后的准备。

在秦创原杨凌农业板块综合服务中心,昝林森与中心负责人王博文和省级示范家庭农场负责人魏党民进行了沟通交流,一同讨论农场经营和粮食市场相关问题。昝林森说,在此前多次实地考察后,他发现仍有较多耕地存在撂荒现象,即便政府给予补贴和扶持,群众的种粮积极性仍不高,这是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这次调研也想再深入了解下这方面的情况”。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执教并多年从事农林方面相关工作的昝林森,一直持续关注农牧良种选育和科学种植养殖方法的创新。在研讨交流后,他又来到杨凌良科智慧农业示范基地,与基地负责人杨宇辉等人一同讨论如何在提高种子丰产性、抗病性、稳定性的同时让作物更加耐旱、抗倒伏。

“粮食生产一定要讲究科学,要让每一粒种子和每一株作物生长发育过程都富含科技创新成果,从而提高单位面积的粮食产量。只有不断提高粮食单产和种粮效益,降低生产成本,让群众有利可图、看到种植业的发展前景,才能调动他们的积极主动性,他们才会去种植。”昝林森说。

过去一年,昝林森提出了13个提案,这些提案都陆续得到了答复,且绝大多数已被采纳。他告诉记者,今年,他已经准备了关于粮食安全、林地、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等领域的多个较为成熟的提案。“提案的办复也激励了我不断发现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从而提出精准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要经常到基层去调研了解情况,为群众的呼声、期盼及时发声。”

微信图片_20240301091552.jpg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稳定并完善种粮农民补贴,探索建立粮食产销区省际横向利益补偿机制,深化多渠道的产销协作,更好地调动农民种粮和地方抓粮的积极性”。昝林森说,民为国本,食为民天,粮食问题是关乎民生吃饭的大问题,更是维系国家和社会稳定的基础。

昝林森建议,应改革税制,征收经济作物生产调节税;启动征收保障粮食安全省际合作横向补偿机制;构建主产区与主销区粮食安全生产的协同机制,促进粮食生产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从事种植业的年轻人不多,许多与种植相关的基础知识和先进的理念农户都不太理解。”昝林森告诉记者,如何将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融入农户日常的种植方式中,让农业创新应用变得更便捷,也是他目前正在考虑的问题。“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这一年,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要心系人民,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昝林森说,立足自身岗位实际,他一直持续关注农业领域相关问题,通过多地多方调研、开论证会等多种形式了解问题,“也期待能把群众呼声以及我的思考带上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