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3年新年贺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3年新年贺词

发布日期:2023-01-09  作者: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园网 阅读次数: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不知不觉中,我们送走了令人难忘的2022年,迎来了崭新的2023年。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掌舵领航下,全体中华儿女继续团结奋斗,开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这一年,学校第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在新一届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师生员工踔厉奋发,勇毅前进,紧扣“12345”发展思路,绘制“三步走”发展路线图,吹响了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新征程的号角。这一年,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和事业发展,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再翻新篇章。

一年来,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和“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学校“十四五”发展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持续深化中央巡视整改,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推动学校创新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我们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接续打造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标杆。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三农理论”教育、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获批陕西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德智体美劳一体化育人体系更加健全,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和“大思政”实践教学基地,连续25年获评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高质量完成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启动一流本科教育攻坚计划,积极筹备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新增物理学等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布局进一步优化。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培养体系更加完善。

一年来,我们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着力打造旱区创新高地。紧扣“深化巡视整改,加强创新团队和创新能力建设”年度工作主题,统筹推进2个“一流学科”和5个“双一流”学科群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取得成效,高起点、高标准推进未来农业研究院建设,科学谋划家畜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旱区农业陕西实验室等重大科研平台建设,加快培育支撑和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战略科技力量。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基础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植物免疫团队发现小麦中协助条锈菌感染的感病基因,并通过敲除感病基因,使得小麦不易遭受条锈菌的侵染,开辟了抗病小麦育种的新途径,成果在《细胞》发表。植物氮素营养团队发现植物硝酸盐受体NLP7,为提高作物的氮利用效率、减少化肥使用提供了新思路,成果在《科学》发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再创历史新高,居农林高校前列。推动种业振兴,“西农511”等优质强筋小麦的推广面积进一步扩大,小麦新品种在黄淮麦区的主导地位持续巩固。助力乡村振兴,与合阳县共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工作在全国考评中获评“优秀”。继续发挥“三团一队”智力帮扶模式,连续四年在全国定点帮扶成效考核中获得最高等级“好”。

一年来,我们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新一轮人才强校战略,着力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谋划世界旱区农业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全年新增国家级领军人才5人、PPPPPPPPPPPPPPPP14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最美林草科技工作者等榜样典型不断涌现。深化教育评价综合改革,持续推进教师评价改革,典型做法被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简报推介。成立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统筹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获批陕西省师德师风建设基地,隆重举办首届教师节表彰大会,开展纪念李仪祉先生、李振岐院士等纪念活动,传承学校优秀文化,倡导科学家精神。

一年来,我们深入实施国际化战略,服务国家开放发展新格局和“一带一路”建设迈出新步伐。上合基地建设任务稳步推进,依托上合现代农业发展研究院,组建“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发展战略研究团队,一批智库成果不断产出。积极打造上合现代农业国际联合实验室,中哈作物绿色生产联合实验室获批陕西省“一带一路”国际联合实验室。加入上合组织大学,举办首届上合组织国家农业大学校长论坛,深化上合组织大学成员高校合作。持续做实做强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成立“中国-中亚综合农业科技示范园”。加强国际合作办学,获批全国首个植物保护专业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丝路国际产学研用专项硕博士正式招生。

一年来,我们持续推进校园环境建设,切实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北校区图书馆、水建学院大楼,南校区研究生公寓等新建项目顺利完工,校园面貌日新月异,绿色学校、平安校园让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回首过往,“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展望未来,“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团结奋斗,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衷心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衷心祝愿所有西农人以及西农的朋友们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校长、党委副书记  吴普特

202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