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人士风采» 周占琴:退休不褪色

周占琴:退休不褪色

发布日期:2019-05-01  作者:王家武 来源:党委统战部 阅读次数:

  4月29至30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临潼陕西工人疗养院为2018年度退休职工举行了离岗欢送活动,九三学社社员周占琴教授以退休职工代表身份发言,深情表达“幸运、自豪、感激”的人生感受,坚持退休不褪色。

周占琴教授在离岗欢送仪式上发言

  周占琴在发言中感谢学校为大家提供和谐、友爱、积极向上的工作环境,表示“退休不是事业的终点,更不是人生的结尾”,鼓励大家调整好心态,继续在快乐中工作,在愉悦中生活,做自己生活中的主人。

  学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出席欢送仪式并讲话,感谢大家为学校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将竭力让每位离退休同志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希望大家继续传承 “西农精神”、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祝愿大家积极乐观、幸福快乐地享受晚年时光。党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工会主席徐养福主持欢送仪式。

  为了更好传播“正能量”,学校在网站全文刊登了周占琴教授在离岗欢送仪式上的发言稿。

  

  【周占琴教授简介】

  周占琴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科学院教授,陕西省“三五人才”,九三学社社员,曾担任宝鸡市政府、山东省农垦局、新疆长河集团公司、甘肃环县肉羊胚胎移植中心等多家单位的技术顾问,曾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羊学分会常务理事、政协咸阳市委员会委员等。1981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肉羊养殖技术的研究、推广与教学工作,为农业教育及畜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倡导引进了布尔山羊,筛选出适合不同条件下保存使用的山羊精液稀释液和解冻液,填补了国内山羊精液解冻液的空白,是“布尔山羊良种引进全国第一人”。编写出版科技书籍两本,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科普文章20多篇,主持和参与的科技项目曾荣获农业部丰收二等奖、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二等奖。曾带领项目组成员,在永寿、宝鸡等8个县建立了肉羊养殖基地,完成肉羊杂交改良65.35万只,创造社会经济效益约1.12亿元。社会亲切称地她为“接地气的‘羊教授’”、“在羊舍间忙碌的大学教授”、“农民的朋友”、“农民的教授”等。周占琴教授曾被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事迹受到《中国科学报》《中国畜牧兽医报》《西安日报》等媒体关注和报道。

  相关链接:

  1. 《中国社会科学报》周占琴:接地气的“羊”教授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6/1/336306.shtm

  2.《中国畜牧兽医报》周占琴:布尔山羊良种引进全国第一人

  http://szb.farmer.com.cn/xmb/html/2015-11/01/nw.D110000xmb_20151101_8-06.htm?div=-1

  3.《西安日报》周占琴:在羊舍间忙碌的大学教授

  http://epaper.xiancn.com/xarb/html/2015-11/10/content_39527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