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人士风采» 纪念万建中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举行

纪念万建中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9-05-08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2017年12月24日,纪念著名农业教育家、农业经济学家万建中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304会议室隆重举行,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师生代表、万建中先生研究生及子女代表30多人参加座谈。

  万建中先生1917年出生于湖北大冶。1940年毕业于西北农学院农业经济系。1950年获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农业经济学博士学位。同年2月毅然回国就职于西北农学院,历任西北农学院农业经济系主任、教务长、图书馆馆长、副院长、院长、博士生导师,兼任陕西省武功农业科学研究中心协调委员会主任。担任民盟陕西省委第五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97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当选陕西省第七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先后担任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现代化经济研究会干事长,中国农学会陕西分会副理事长。

  从1980年起,在康迪院长的亲自领导和主持下,万建中先生作为时任西北农学院副院长积极推动西北农学院干旱半干旱农业培训研究中心的筹建工作,并得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粮农组织的资助。万建中先生还领导并亲自深入西北各省(区),对干旱半干旱的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状况进行实地考察。主持完成“陕西省乾县农林牧综合试验区”建设及陕西省渭北高原开发研究重点课题、宁夏盐池县农村资源开发与经济综合发展等重点课题。1983年万建中先生担任西北农学院干旱半干旱研究中心主任,争取到世界银行两期专款资助,主持创办了中国首个专门研讨干旱地区农业开发问题的学术期刊《干旱地区农业研究》,并兼任期刊主编。1984年万建中先生指导首次采用模糊聚类分析法,对乾县北部地区土地资源利用进行分区研究,并取得重要成果。

  1985年以后,万建中先生致力于促进国际性、全国性、地区性的旱区农业发展学术交流,如1987年主持中国首次国际旱地农业学术研讨会,并做“中国干旱半干旱地区的分布与开发”的重要报告;1988年参加联合国粮农组织在泰国曼谷召开的亚太地区雨养农业专家联商会议,并做“中国干旱半干旱地区雨养的现状与发展”的主旨报告。万建中先生还指导编译出版了重要图书资料《北方旱地农业生产技术》丛书,为后来者开启研究中国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发展研究奠定基础。

  校长助理霍学喜主持座谈会,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岁平致辞,经管学院原教师代表张建生先生、龙清林先生,万建中先生子女代表万韬倢、万韬隃等,以及学生冯玉华、陈彤、贾生华、罗剑朝等争相发言,从不同角度讲述万建中先生生活、工作中令人感动的故事,深情追忆万建中先生教书育人的高尚品德,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的精神,淡泊名利、与人为善的品质以及忧国忧民的情怀。

  霍学喜教授在发言中说,万老师一辈子读书、教书、写书,一生探寻经世济民之道,成为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经济研究领域的一代宗师。追忆和纪念万建中先生,宗旨是要传承和发扬万建中先生热爱祖国,扎根西部,将毕生精力奉献于他所热爱的农业经济教学、科研工作及农业高等教育管理事业的精神,同心同德,进一步搞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学和科研工作,为促进中国农业科教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