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参政议政» 筑牢北疆生态安全屏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民主党派成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筑牢北疆生态安全屏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民主党派成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日期:2019-06-13  作者: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阅读次数: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参加和关注全国两会的民主党派成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意蕴深厚,体现了中共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发挥民主党派应有的作用。

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习近平

来自内蒙古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社员郭艳玲3月5日下午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感到非常振奋。”郭艳玲说,内蒙古有着特殊的生态地位,不能以单纯的经济收益来衡量它的价值,更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谋求经济利益,更应该摸索出一条符合区情的发展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意蕴深厚,体现了中共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主委李心表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根本大计,也是高质量发展必然的战略选择。民主党派成员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用“钉钉子”的精神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会副主委范社岭认为,生态文明建设对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指明了方向,为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之间的关系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还需进一步加快治理、持续攻坚,久久为功,真正使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使我们的家园更加美好和谐。”范社岭说。

筑牢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立足全国发展大局确立的战略定位,也是内蒙古必须自觉担负起的重大责任。构筑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建设得更加亮丽,必须以更大的决心、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习近平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陕西省委会副主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霍学喜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这一要求很有针对性,切中要害,内蒙古是我国生态脆弱地区之一,那里的环境恶化直接影响到西北、华北等地区的生态安全。因此要做好防沙治沙工作,保护重点生态功能区,打造我国北部的亮丽风景线。”霍学喜说。

来自内蒙古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党员马春雨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为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针对性的要求。”马春雨表示,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决落实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四点要求,以更大的决心,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筑牢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建设得更加亮丽。

民革内蒙古区委会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张新说,2014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内蒙古时就提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要求。日前,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是“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一个词的改变,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五年来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张新表示,作为一名民革党员,将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守护好来之不易的成绩,为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描绘厚重之笔,为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贡献力量。

探索绿色发展新举措

“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战略定位、体现内蒙古特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习近平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维护生态安全、坚持绿色发展发表重要讲话。这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视。”霍学喜认为,西部地区要通过科技创新、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创新、整体转型升级的创新来逐步实现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这就需要更多依靠发展路线的改进,依靠科技进步的支持来实现。这个过程当中不可避免地要去主动淘汰资源消耗量大、环境污染重的落后产能。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内蒙古区委会主委董恒宇长期关注内蒙古绿色发展问题,他建议建立国家公园与当地群众利益共享模式,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森林、草原、湿地等自然生态系统服务人类的功能,特别是碳汇功能不可替代,发挥森林草原碳汇功能,是建设生态屏障的基本保障。“可以在呼伦贝尔及大兴安岭地区建立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探索建立草原、森林、水资源等为重点的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董恒宇说。

郭艳玲已经在内蒙古草原生态保护的一线工作了30多年,她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保护草原、森林是内蒙古生态系统保护的首要任务”这一观点,非常切合内蒙古生态保护的实际。她认为,草原作为一个脆弱的生态系统,加强草原生态的保护、草原畜牧业生产方式的变革仍然任重道远。应当进一步合理调整草原权属,并处理好进城牧民的就业、草原旅游业等瓶颈问题,进一步推动内蒙古草原生态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