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0年度无党派人士推荐和认定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0年度无党派人士推荐和认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7-30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各党委(党总支):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校无党派人士认定工作,根据《陕西省无党派(代表)人士认定工作细则(试行)》(陕统发〔2020〕16号)和《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 年度陕西省普通高校无党派(代表)人士认定工作的通知》(陕教工统办〔2020〕4号)文件要求,学校拟于近期开展2020年度无党派人士认定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无党派人士的定义

    无党派人士是指没有参加任何政党、有参政议政愿望和能力、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的人士,其主体是知识分子。无党派人士是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对象。

    二、推荐原则

    1.坚持党委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

    2.坚持政治标准首位、先进性和代表性相统一;

    3.坚持组织意志和个人意愿相结合。

    三、基本资格与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3.有参政议政愿望,没有参加任何政党,具备一定的参政议政能力;

    4.在本职工作中有较深造诣,做出较好成绩和较大贡献;

    5.社会责任感强,公众形象好,群众认可度高;

    6.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副处及以上职务或博士研究生学位学历的在职教职工。

    四、推荐和认定程序

    1.摸排本单位符合基本资格和条件的人员情况,填写《无党派知识分子登记汇总表》(附件1);

    2.在全面考察的基础上,会议研究确定推荐无党派人士名单;

    3.征询当事人意愿,确定推荐人选;

    4.各单位填写《无党派人士推荐汇总表》(附件2),上报学校党委统战部;

    5.党委统战部组织认定,并通知相关人员填写《陕西省无党派人士登记表》。

    五、工作要求

    1.各党委(党总支)要高度重视,落实工作主体责任,认真开展无党派知识分子摸排统计工作,主要负责人或统战委员要主动向本单位无党派知识分子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推荐对象对无党派人士在统一战线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的理解和认识,规范做好无党派人士推荐工作。

    2.按照本单位符合基本资格和条件的无党派知识分子人数的10%的比例推荐无党派人士人选;比例折算后不足1人时,须推荐1-2人。

    3.注重发现和推荐优秀年轻无党派人士,以50岁以下的无党派人士为主。

    4.2017年学校已认定的无党派人士不在此次统计和推荐范围,具体名单见附件3。

    5.请各党委(党总支)于8月21日(星期五)前将《无党派知识分子登记汇总表》(附件1)和《无党派人士推荐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发送至统战部邮箱dwtzb@nwafu.edu.cn,同时纸质版经党委(党总支)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后报送至党委统战部办公室D405。


    联系人:康乐      电话:87082831


    附件:1.无党派知识分子登记汇总表

               2.无党派人士推荐汇总表

               3.2017年认定的无党派人士名单




党委统战部

2020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