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统战知识» 李静: 充分释放党外知识分子的才华和能量

李静: 充分释放党外知识分子的才华和能量

发布日期:2019-05-21  作者:李静 来源:团结报 阅读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是党委团结联系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重要纽带、统战部门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抓手、党外知识分子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要平台。重庆知联会已有25年的历史,是我市200多万党外知识分子的“娘家”,要进一步夯实思想根基,牢记使命担当,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到人事交替和政治交接的全过程、各方面,团结引领广大会员和党外知识分子,主动对标对表市委全会明确的各项工作主攻方向和着力点,把自己的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为更好地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坚定维护核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家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对于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而言,习近平总书记既是举旗定向、掌舵领航的引路人,又是肝胆相照、衷心爱戴的老朋友。早在河北正定工作时,习近平同志与无党派人士、作家贾大山建立了深厚的情谊,1997年贾大山因病逝世,1998年习近平同志发表了一篇文章《忆大山》,深情怀念贾大山。20年后,我们再读这篇文章,仍然感人肺腑,令人动容。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核心凝聚,始终与党同心同行,始终做到同频共振。在政治操守上明大德,不断砥砺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事事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政治担当上创一流,坚持正本清源、激浊扬清、凝心聚力,自觉抵御不良社会思潮的消极影响,针对错误言论敢于正面发声,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在政治引领上做表率,积极发挥“一根头发带动一把头发”的作用,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

始终不忘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今年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引导广大成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知联会是无党派人士集聚的政治性社团组织,要牢记多党合作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和使命,引导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真正学进去、积极讲出来、扎实做起来”,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要筑牢思想根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主动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要增强制度自信。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优势和效能,实现了“中国之治”,与民主失灵、治理困境的“西方之乱”形成强烈对比。“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作为多党合作的重要力量,我们完全有更大的自信、更多的共识、更高的热情,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要搞好政治交接。抓住中共“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要历史节点和知联会换届等契机,深化“不忘初心,与党同心”系列教育,开展好主题活动,引导广大无党派人士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共同推动我市多党合作事业有新气象新作为。

主动服务中心,广泛凝聚起推动重庆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了“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市委立足“两点”建设“两地”实现“两高”作出了一系列安排,提出了“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等具体任务。总书记有要求,市委有部署,统一战线就要有行动。今年初,全市统一战线启动了“立足统战为全局,凝心聚力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重庆知联会和各级知联会组织要积极参与进来,深化知联会“同心同行·智创辉煌”品牌活动,团结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将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结合起来,围绕中心履职、服务大局尽责。要引导他们积极建言献策,围绕我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市改革发展的重大课题、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智力优势,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要引导他们创新创造创业,结合工作岗位和专业特长,围绕科技进步、技术创新和社会进步、知识传播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做出更大贡献。要引导他们服务社会民生,通过开展科技推广、文教宣传、医疗下乡等活动,积极投身精准扶贫,助推精准脱贫,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形象。

精诚团结一心,着力打造新时代重庆“党外知识分子之家”

进入新时代,知识分子队伍不断壮大,并且在行业分布、代际传承和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等方面都出现了新变化。知联会组织必须主动适应时代要求,大力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凝聚力和吸引力,打造深受欢迎和信赖的“党外知识分子之家”。要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改进作风,争创一流,积极履职,扎实工作。要进一步完善机制功能。优化组织体系,推进规范化建设,建立一批“创新创造实践基地”和“学术联络点”,更好地把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组织起来。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坚持面向新群体和新生代,坚持一手抓团结引导、一手抓关心支持,坚持在关注精神需求、创新联谊场景上着力,积极探索“常态化联系、分众化引导、社会化服务”的知联会工作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