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支部工作» “多亏了西农的那群羊”

“多亏了西农的那群羊”

——陕西省合阳县乾落村冯绪祖的脱贫故事

发布日期:2020-07-27  作者:李晓春/文 王学锋/图 来源:宣传部 阅读次数:

7月中旬,陕西省合阳县坊镇乾落社区第一书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挂职干部孟庆涛又一次上门看望帮扶户冯绪祖,还带去了对接帮扶部门——学校组织统战部全体人员送给老冯的4袋配合饲料,看着着圈里的6只湖羊,冯绪祖乐得合不拢嘴,感慨地说:“我家能脱贫,多亏了西农的那群羊。”

微信图片_20200724154010_副本.jpg

今年62岁的冯绪祖是乾落村的贫困户,家有六口人,母亲84岁,体弱多病,常年用药,妻子有风湿性心脏病,医治无效已经离世,儿子在外打零工,儿媳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孙女上初中、孙子上小学。虽然种着自家的10亩地,还承包了他人的8亩土地,种了苹果和葡萄,但由于不懂技术、不会管理,地里收成薄,年收入仅几千元,经常是顾了人顾不了口粮,给娃买点水果、零食都困难,遇到老人住院,一年挣的钱还不够看病。

老冯的贫困生活在2018年迎来了重要转折。这一年,学校组织统战党校支部、教育发展基金支部开始对接帮扶老冯,4月28日,国家绒毛羊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时任党委组织部部长陈玉林教授和同事专程到合阳,给老冯家送上精心挑选的“大礼包”:4只湖羊种羊、6袋精饲料和6000元羊圈改造基金,陈玉林详细介绍了湖羊的特性及科学喂养注意事项,手把手对老冯开展技术指导,鼓励他树立信心,带领家人勤劳致富。

当年8月14日下午,在挂职乾落社区第一书记韩锁昌陪同下,组织统战支部成员带着2000元农资采购帮扶金,又来到老冯家,就农业生产进行调研和指导,见到大家,老冯兴奋地说:“你们送的羊生娃了!” 原来,老冯家的种羊7月顺利产下5只小羊羔,一个月就已经长到十多斤,“湖羊羊羔长得快、节省饲料,我还准备多养几只。” 冯绪祖对大家说。

2019年10月7日,是国庆长假。统战党校支部、教育发展基金支部成员再次看望慰问冯旭祖,大家看羊圈,了解湖羊生长;进果园,查看苹果长势,并就帮助销售农产品达成初步意向。“2019年卖了10个羊羔,收入9000余元,苹果和葡萄收入14000余元,加上平时打零工收入20000余元,一年收入43000余元。”冯绪祖边算账边感慨:“这在过去都不敢想。”

冯绪祖不仅自己养羊脱贫,还带动了周围6家农户养羊,特别是手把手教一家三口智力都较差的邻居养羊,健康生长的五只大羊和两只小羊,让本来没有自主脱贫能力的邻居家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有了脱离贫困的信心和劳动致富的通道。

除了发展养殖业,根据老冯家的实际,孟庆涛筹划着让老冯的果园更新换代,增强自身造血功能。2020年4月,孟庆涛将学校苹果新品种——260棵瑞阳瑞雪率先引种在老冯的果园(3亩),更新换代原来的老品种,邀请白水苹果试验站王雷存研究员到老冯果园实地查看,并为他引种晚熟红色苹果新品种瑞香红做准备。此外,老冯通过参加乾落社区今年举办的乡村振兴葡萄、花椒等技能培训班,掌握了更多种植技能,提升了果园管理水平,并计划将已经在乾落试点成功的生态炭基肥引用到果园中,从而改善果品品质,增加产品附加值,争取今年能有更大丰收。

乾落区党总支书记刘继玉介绍说:“西农两名挂职第一书记,5批次、10余名党员接力来合阳帮扶老冯,不仅送来资金和饲料,最重要的是让他掌握了养殖和种植技术,转变了他的传统思想观念,实现了扶志与扶智的充分结合,让他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现在,冯绪祖从早到晚在羊圈和田地里忙碌,生产上遇到问题,第一时间就会想到西农,找到孟庆涛解决,用老冯的话说,和西农结成亲戚,自己的想法更多了,干劲更足了,胆子更大了,解决困难的办法也更多了。

TIM图片20200724154027_副本.jpg
第一书记孟庆涛送去学校对接帮扶支部组织统战支部给冯旭祖的饲料

前一阵,动医学院专家考察后指出,老冯家羊棚通风不畅,夏季羊容易生病,并提出了整改方法。“准备和老冯商量,尽快把羊棚后墙好好拾掇一下,让这群羊多产羊羔多卖钱。” 孟庆涛表示,“老冯家虽然脱贫了,但我们要继续跟进,帮扶责任不减,帮扶措施不停,现在社区已经把老冯作为发展黑皮鸡枞菌等新兴产业的示范户,真正让他家从贫困温饱走向富裕小康”。

乾落社区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定点帮扶村,共有10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学校发挥科技与人才资源优势,先后选派了两名干部挂职社区第一书记,指定27个党支部对口帮扶20户贫困户,专家教授、党员干部、研究生累计600余人次进村开展扶贫。一是立足社区实际,科学谋划社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制定了《乾落社区“一六一”发展计划》;二是规划“乾落农业主题公园”建设,与县、镇、村合力打造集产品宣传、推介、销售、采摘,观光游览,休闲娱乐,餐饮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平台;三是指导建设“菌君乐”产业园,新发展羊肚菌、黑皮鸡枞菌、大球盖菇等中高端食用菌和五味子等中药材;四是持续支持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红提扶贫产业园建设,引进生态炭基肥,调整品种结构,提升产品品质与附加值;五是协助推进基础设施重点建设工程,不断提升改善社区人居环境。目前,乾落社区仅剩6户贫困户,均能如期脱贫。“未来,要在继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胜利成果的同时,乘势而上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战略新征程。”孟庆涛满怀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