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支部工作» 组织统战党校支部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学习

组织统战党校支部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学习

发布日期:2023-06-09  作者:康乐 来源:组织统战党校支部 阅读次数:

6月7日下午,组织统战党校支部举行2023年第六次政治理论集体学习会,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专题学习。支部书记王文博主持学习会。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邬小撑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学习并发言。

84c9eeae592047b18f57f336c12fadf7.jpg

学习会现场

会上,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梁子龙同志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三部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邬小撑、孙马、翟立等3名同志聚焦“全面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主题作了重点发言。

邬小撑表示,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历史性,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并孜孜以求,团结带领人民艰辛探索、接续奋斗。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对比性,它打破了“现代化等于西方化”的迷思,用事实证明实现现代化道路的多样性,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思路和途径,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中国式现代化具有斗争性,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世界性,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因此,高校要着力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大力推进“留学中国”品牌建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增强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孙马表示,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教育现代化至关重要。我们在推进教育强国建设中,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科技创新和核心关键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坚持实事求是,充分认识当前教育资源的不平衡不充分性,促进公平教育;要坚持深化改革,着力破解深层次教育体制机制障碍;要坚持瞄准世界一流,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大力吸引集聚优秀人才,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翟立表示,建设教育强国,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要着眼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牢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农林专业拔尖创新人才,为建设农业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上还跟进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编辑:康乐

终审:刘敏芳